龙华新闻

“数字龙华”争创全球投资首选地

编辑:陶倩2021-11-19 09: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年来,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进驻龙华,特别是在2021年龙华区全球招商大会上,40多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830亿元。这一切,与龙华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创新举措分不开。

据了解,龙华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牢牢树立招商引资“五个更重要、五个百分百”理念,重点在政策、环境、空间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企业办事更方便、项目推进更顺畅、投资兴业更安心的创新创业首选地。

在政策体系方面,早在2020年11月,龙华区便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发展战略,从政策、平台、金融支撑等多领域发力,吹响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号角。今年9月,龙华区正式对外发布“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1”即龙华区数字经济三年工作实施方案;“N”为分行业分领域普惠性政策;“S”为数字经济产业专项政策。“1+N+S”是一套涵盖10余个产业领域、20多个政策、超30亿元预算的系统性政策体系,致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招商、营商环境方面,龙华区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借助惠企政策精准引进数字经济优质企业,推动龙华区产业结构升级;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围绕区内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定向集聚招商;打造“全区一盘棋”招商机制,通过与区内各职能部门统一指挥、协调联动,为企业提供了项目对接、招引、落地、发展一条龙贴心服务;每年安排超过15亿元产业专项资金,设立民营企业舒困基金、“强链补链”平稳发展基金,注资参股10支产业基金,总规模超过700亿元。此外,还在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宜居环境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龙华区致力打造优质产业空间。通过“拎包入驻”模式和大地块整备两个抓手,确保只要是符合龙华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龙华一定有地可落。一方面,利用政府掌握的优质产业空间,让新引进的重点企业来了就有空间落地。目前,龙华区在交通便利的北站片区储备了27万平方米的区属产业用房,未来还将新增近40万平方米的区属产业用房,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推进平方公里级连片土地整备。开展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释放产业用地及配套用地68公顷、高端产业用房超100万平方米。现在,正全力推进观湖北、福城南等6个重点产业片区的更新整备项目,预计将释放出5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能够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崔新红 林翔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