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王伟中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

编辑:陶倩2021-11-19 09:04内容来源:深圳报业集团

新闻提要

激励引导全市人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綦伟)11月18日,市委书记王伟中会见我市受中央文明委表彰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

王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张莹莹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表示祝贺。他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张莹莹同志十年来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用默默无闻的付出和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了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精神内涵,擦亮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底色,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榜样。希望张莹莹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引导全市人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新时代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再立新功。

王伟中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加需要向道德模范学习、见贤思齐,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围绕“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张莹莹同志201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于2016年创办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迄今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0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

市领导陶永欣、张玲参加会见。

相关新闻:

张莹莹:“雨燕”衔爱勇敢追梦 扶残助弱大爱无疆

张莹莹分享创业经历。 (资料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当选第八届全国劳动模范的故事,一直在龙华传颂。张莹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但她并未放弃奋斗。她自强不息、乐于助人、创新创业、勇敢追梦的精神,感染了无数龙华人。毫无疑问,张莹莹是众多龙华创业者中的优秀青年代表,也是崇德向善、热心公益龙华人中的优秀代表,更是龙华奋斗精神示范引领的最好代表。

奋斗拼搏

在龙华开启创业之路

“积极面对、努力追梦,会有很多人来帮助你。”一路走来,张莹莹总用这句话鼓励自己,而现实也一次次印证着这句话。“第一站就是白石龙,那时深圳北站还没有通高铁,梅林关公交车站总是很多人。”2011年,张莹莹来到深圳龙华,残障者找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包容的深圳给予了她最大的善意。在一家公司,她从行政助理做起,直至升任公司副总,并一手操办了公司的上市,公司也给她开出了20多万元的年薪。

如果说深圳的包容留住了张莹莹追寻梦想的脚步,那么深圳对残障人士的关爱政策则为张莹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2015年底,位于民治片区的公租房小区龙悦居面向残障者开放申请,张莹莹的申请顺利通过,并于2016年1月1日喜迁新居。“轮椅可以在洗手间转圈。”张莹莹说,残障者保障房的无障碍设施让她感受到一个城市的温暖,更坚定了她转型创业、回报社会的信念。

入住龙悦居后,张莹莹发现有的残障邻居从其他区搬来,因距离原来的工作地点太远而离职,一时找不到新的工作。她便利用自己的资源,积极帮他们介绍工作。很快,龙悦居小区陆续入住了数百名残障者,随着对他们现实需求的深入了解,张莹莹的脑海里点燃了转型做残疾人服务事业的思想火花。2016年,张莹莹毅然放弃优渥待遇,拉上一起做公益的五个伙伴注册筹建“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

“雨燕”初创时,办公场地是租用的写字楼,租金加上水电等费用每月要4000多元,初创一年多时间,“雨燕”的运作非常吃力,基本是入不敷出。由于没有收入及生活压力,有三个共同创业的伙伴中途离开,张莹莹也一度产生了放弃的想法。

幸运的是,在张莹莹筚路蓝缕的创业路上,总有人愿意向她伸出援助之手。2017年,民治街道提供了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NGO办公室给“雨燕”。虽然只有两个卡座,但免去了他们的租金及水电费用,使得张莹莹可以专心做残疾人服务。在这里,她和小伙伴们用上了无障碍洗手间,不再有如厕难的后顾之忧。同时,社区积极协助张莹莹创办的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申请项目,协助链接资源,助其搭建展示舞台,并为其组织的残障者群体参与活动招募志愿者保驾护航。

勇敢追梦

带领数千残友成功就业

2018年,龙华区民政局、民治街道在北站社区南源商业大厦成立“IC爱创空间”,作为残障者创业就业基地,使用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孵化服务,为他们提供资源整合、心理支持、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六大服务。

“雨燕”是首批入驻团队,也是基地运营方。在这里,张莹莹开始带领更多的残友和她一起勇敢追梦,几年时间里,她带领团队成立了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障者和残障儿童家属,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助力贫困地区残障者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如今,“IC爱创空间”入驻单位23家,残疾员工占68%,涉及软件开发、人力资源、外贸等多个行业。该空间不仅是扶持创业就业的平台,还定期组织公益活动,邀请残障者家庭参与,“IC爱创空间”成为龙华区残障者心中特别的家园,前不久被省残联认定为首个广东省“省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不仅如此,张莹莹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19年以来,张莹莹与龙华区民政局一起,连续3年赴对口扶贫地区广西东兰县、凤山县、罗城等地,开展残障者技术赋能培训项目,通过开展3D打印项目、互联网AI智能培训等,助力当地残疾人就业,致富增收。

助人为乐

继续帮残助残回馈社会

张莹莹是残障人士受助再助人的典型代表,从只身逐梦,到创建残障者多元就业创业平台,一路上,来自陌生人的暖意始终包围着张莹莹,也因为关爱的流动,她的努力让更多的残障家庭重拾了有温度的生活。“在龙华打拼已经10年了,因为感受过很多善意,所以更想要以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把我所收获的那份爱传递下去,帮助和自己一样身体有缺憾的人群。”张莹莹说。

“帮助一个人很容易,帮助一个群体很难很难。”王毓旋是一位智力残障儿童的妈妈,2017年,他们一家人搬入龙悦居。也就是那时,王毓旋留意到邻居张莹莹张贴在小区的残友微信交流群二维码。起初她心存抵触,不太敢迈出交流的第一步,但张莹莹一家家地上门拜访,和父母、孩子交流,被坐在轮椅上的这个热情大方的女孩打动,王毓旋进了群,与许多有着相似经历的家庭抱团取暖。

“莹莹不仅关注残障儿童,还关注残障者家庭的发展。”王毓旋感慨,这些年来,儿子在“雨燕”团队帮助下,学习非洲鼓,还加入了“雨燕”成立的艺术团,有了登台表演的机会,而自己也参加了专门为残障者家属开设的兴趣班,学插花、学茶艺,“IC爱创空间”成了她一家人温暖的港湾。

近年来,张莹莹陆续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好人”等诸多荣誉,11月5日又当选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沉甸甸的奖杯并没有拖慢她在助残道路上前进的脚步。

今年,张莹莹带着团队开展了一个新项目——肢体畸形矫形与重建,顺利的话,能够帮助很多肢体残疾者一圆站起来走路的梦想。张莹莹介绍,整个10月份,他们都在联合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矫形与肢体重建外科专家团队做残障人士肢体畸形矫正与功能重建工作,目前还处于筛查阶段。后续,将通过“雨燕”在深圳慈善会名下发起的基金帮助他们治疗。“整个筛查工作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之前在深圳、贵州等地也开展了相关工作。一些肢体残障者经过筛查和治疗,能恢复功能,走出家门,这对他们而言,也许就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在推动助残领域人才的培养和认定工作,希望为助残事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持。”张莹莹说道。

奋斗改变命运,奋斗创造奇迹。回望张莹莹的奋斗历程,一路走来,她身上的自信与笑容让人动容,她的经历,更是让人赞叹。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全方位打造奋斗共同体”“让党建引领的奋斗文化成为龙华强大的精神内核”。深圳市领导赞扬张莹莹是龙华区闪亮的一张名片,她的事迹是对龙华奋斗精神最好的诠释。

目前,奋斗文化成为龙华的鲜明底色,孕育弘扬了五大奋斗精神。从筚路蓝缕的“创业人”精神、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拼搏追梦的“打工者”精神,到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深入一线的“行军鞋”精神,均深刻阐释着奋斗,从来都是龙华最鲜明的标识和最深沉的底色,在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奋斗精神,是龙华人凝心聚力、长期拼搏奋斗的时光积淀,更是引领未来的精神炬火。在龙华,像张莹莹一样的“奋斗者”还有很多,他们在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砥砺前行,感召大家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龙华新闻记者 丁小梅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