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读书月看什么?请看这份“校长书单”

编辑:谭悦2021-11-18 09:4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诚意满满的推荐。

▲深圳小学校长 王海林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 高玉库

▲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校长 曾卫东

▲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校长 马锐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王宇)金秋时节,深圳迎来了第22个读书月,鹏城校园也掀起一阵阅读热潮。22年来,这场全民参与的文化庆典,丰富着市民的精神世界,也引领了当代城市文明新风尚。近日,我们走进深圳各中小学,围绕“读书月”,与校长们进行了一场谈话。

什么是好书?读什么书?面对疑问,各位校长不吝分享,列出一个个诚意满满的推荐,帮助孩子们爱上阅读与思考,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父母们提供参考。今天,我们为大家奉上这份“校长书单”——

书名:《给聪明孩子的故事与诗》(一套四卷)

作者:(美)哈罗德·布鲁姆选编

译者:黄橙、戎佩珏、熊亚芳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深圳小学校长 王海林

推荐理由:

本书分“春”“夏”“秋”“冬”四卷,包括深具启迪和娱乐性的41个故事、传说和84首诗歌。这套书至少满足了小读者的四个要求:一、有趣。有阅读快感,还舍不得一下子读完;二、有深度和有品位。小朋友们只要愿意,就可以读到很深的东西,就不会被差的、浅薄的东西带走;三、广泛多样,贯通古今。你会看到大作家的作品,也能读到不知名的作家的优秀作品;四、老少皆宜,开卷有益。你可以跟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读,分享精彩的情节和有趣的灵魂。

书名:《苦难辉煌》

作者:金一南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推荐人: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 高玉库

推荐理由:

只有透彻读懂那段苦难的历史,才能读懂中国当下和未来的辉煌。

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大家可以了解信仰的光芒,从我们的过去吸收丰富的营养,获得成长的力量;保持“朝乾夕惕”的清醒,在得意时看到危机,在险恶中看到希望。如果有可能,请把这本书与祖辈、父辈共读。祖辈曾是那段历史的见证者,父辈曾是那段历史的传承者,我们是面向未来的建设者。不同年代的人读这段历史会有不同的感受,相信同学们也会读出属于青年的时代担当。

书名:《昆虫记》

作者:(法)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校长 曾卫东

推荐理由:

《昆虫记》曾获得诺贝尔奖提名奖,被誉为“昆虫的史诗”,被雨果誉为“昆虫世界的荷马”。2020年4月,它被列入我国《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它不仅是一部科学百科,更是一部文学巨著。它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请你捧起它吧!因为,一旦你捧起了它,便再也舍不得放下了……

书名:《智能的结构》

作者:(美)霍华德·加德纳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校长 马锐雄

推荐理由:

《智能的结构》是一本心理学、教育学从业者不可不读的经典,也是用心的父母应当了解的基本教育心理理论。

本书于1983年出版后,多元智能理论风靡全球,成为21世纪全球主流教育思想之一,促进了中国素质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阅读本书,有助于教育工作者关注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有助于家长们尊重规律、避免焦虑,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沟通者、欣赏者、支持者,而不是“设计者”;有助于所有人更科学地了解自我,发挥优势,成为最好的自己。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