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四个高中园将由四大教育集团办学

编辑:谭悦2021-11-17 09:3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11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原标题 深圳打造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四个高中园将由四大教育集团办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11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其中公办普高9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0所,幼儿园61所,新增学位数量和增速均居全国首位。此外,光明、龙岗、坪山、深汕四个高中园目前建设进展良好,一大波优质普高学位“正在路上”。

加速建学校,学位扩充驶入快车道

为破解学位不足短板,一度有教育界“基建狂魔”称号的深圳今年持续发力,加速建学校、增学位,推动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按计划深圳今年将新开工建设中小学90所、幼儿园60所。全年将建成学校146所,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3万座。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其中,公办普高9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0所,幼儿园61所。新增学位数量和增速均居全国首位,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深圳教育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三五”以来,深圳累计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约3560亿元,各级各类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居全国领先水平。

深圳于2020年12月出台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超100万座,包括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1万座、公办普高学位11.8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

名校“开枝散叶”,优质学校“百花齐放”

今年秋季,深圳普通高中版图上新增两所”重量级”学校。位于坪山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将东北师大附中70年的名校管理延伸到深圳。广东省实验中学是广东省老牌名校,落地深圳办学,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带来美好的期许。

2021年新开办的中科附高则是“著名高校+高中”的典型代表之一。这所学校由光明区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是一所集科技馆、博物馆、艺术馆、学生创意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实验高中。学校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丰厚的教育资源,通过引专家、引学伴、引设备、引项目四种渠道来实现“复合资源、高本联培”的办学特色。

集团化办学也是让学校快速崛起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核心校+加盟校”“规模化+集约化”等方式,深圳各集团学校重建教学教研新格局,建立起集团内各学科沟通交流平台,不断把好学校建到孩子家门口。

四大高中园将与市直属学校实现资源共享

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末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近两年来,深圳市高中学位建设提速明显。2021年新开办招生16所普通高中,其中新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9所。

按计划,龙岗、坪山和光明高中园将确保园内各有3所普通高中,2022年5月前基本建成,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此外还将确保园内各有1所综合高中在2023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深汕特别合作区高中园内3所普通高中和1所综合高中将确保2023年5月前基本建成,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四个高中园建成后,将分别由市直属学校四大集团办学;位于深汕合作区、坪山区、光明区和龙岗区的高中园将依次分别命名为深圳中学高中园、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这意味着四大高中园与上述市直属学校将在课程、师资以及活动等实现资源共享,打造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

校长声音

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华伟:

深圳中学高中园作为全市四大高中园中规模最大的高中园,对缓解深圳高中学位供需矛盾和促进深汕合作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深圳中学作为承接深圳中学高中园运营的主体单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中在合作办学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会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领导下,以深圳标准、深中质量,结合深汕特别合作区实际情况,高标准建设运营深圳中学高中园。

深圳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校长衷敬高:

深圳实验学校将举全校之力办好高中园,园区将秉承深圳实验学校“健全人格教育”的理念,坚持推进“示爱国主义教育为基础的健全人格教育之范;示素质教育之范;示新时代中国立德树人、“四有”好老师之范;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发展之范;示中国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名校改薄文化先行之范”的“五个示范”建设,积极打造“绿色,共享,开放,包容”的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真正实现实验学校“做大做强,强大并行”的战略目标。

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校长罗来金:

深外高中园坚持立德树人,以“传承深外风范,强化特色品牌,成就孩子梦想”为基本思路,高中园全力创办外语高中、人文高中、理工高中三所特色高中,与深外实行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师资要求、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学校品牌,把高中园办成学习的乐园、成长的田园、梦想的家园,以卓越的办学成绩回报学生与家长、回报政府与社会、回报党和国家,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贡献“深外力量”。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邵爱国:

筹办龙岗高中园,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校园规划建设到教师队伍招聘,深高已经高标准启动高中园建设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五年来集团化发展的成功经验,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践行“开门就是好学校”的标准,努力为深圳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深高样本”。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