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中小学拟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 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编辑:谭悦2021-11-17 09:3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原标题 深圳中小学拟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

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评体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宇)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小学拟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评体系,作为毕业、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11月16日,深晚记者采访家长、学校及相关专家。专家表示:深圳出台关于劳动教育的意见,是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落实立德树人,五育融合育人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各区各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地方依据。

家长:支持开设劳动必修课让孩子多参加劳动实践

知道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征求意见稿》后,家长林良友十分支持,他认为青少年应该多参加劳动实践,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还可以强健体魄,锻炼孩子的毅力。“劳动实践可以让孩子们体会幸福来之不易的道理,只有靠自己和大家一起团结协作,共同奋斗,才能换来美好的生活。”林良友称。

学校:让开展劳动教育更有依据

香山里小学的楼顶别有一片天地——楼顶上有一个面积约为800平方米的种植体验场景劳动基地。基地集香草园、中药园、农耕园、耕读亭、种子馆及科普展示于一体,还配置了自动化智能种植系统、智能灌溉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等现代农业设施。

据香山里小学校长助理何海银介绍,学校早已利用每周二下午连续两节课的时间,独立开设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在国家课程中,该校会有机地渗透劳动教育,实现道德的提升、智慧的增长、体质的强健、美感的涵养。在劳动实践教育方面,学校充分利用楼顶进行课程建设,开展各类公益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也会强化劳动文化,轮流安排学生值周,负责班级卫生和公共责任区等。他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将劳动教育如何实施的途径阐述得清晰明确,让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更有依据。

专家:将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张丽虹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将劳动必修课提升至必修课的高度,可以从日常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强化自立自强意识。“劳动教育是五育融合的纽带和关键环节,加强劳动教育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张丽虹称。

《征求意见稿》将劳动教育实施内容分为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中的知识、技能与价值观。并且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区分了劳动教育内容,如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普通高中以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为主要内容。张丽虹称:“此次意见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在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还贯穿了家庭、学校、社会各个方面,积极探索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