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文明新时尚 分类好榜样 看垃圾分类“模范生”的“分类经”

编辑:谭悦2021-11-18 09:4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一个个居民、一个个小区、一个个单位的努力,让深圳垃圾分类落地生根。

蒲公英志愿讲师在学校给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市卫健委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志愿督导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文/图)在深圳,有人不仅在家中做好分类,还自愿长期坚持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有人在工作日之外,把周末的时间奉献给垃圾分类宣讲;有小区物业认真履职,把垃圾分类当作重点工作;有单位不仅在内部做好垃圾分类,还管好全行业的垃圾分类……一个个居民、一个个小区、一个个单位的努力,让深圳垃圾分类落地生根。

2021年度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申报评比之际,让我们走进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和“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看看这些垃圾分类“模范生”怎么做!

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吴国森家庭:一个月有二十六七天都在做督导员

家住南山区翠薇园的吴国森可谓是小区垃圾分类的带头人,一个月有二十六七天的早晚时间段,他都身穿红马甲在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上岗,引导邻居做好垃圾分类,这一干就是一年多时间。在他的带动下,其子女在单位做好垃圾分类,其妻子也加入到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中来,一家三口争做绿色环保家庭。

2020年5月翠薇园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吴国森家庭首先在厨房增加了一个装厨余垃圾的分类桶,养成在厨房先进行第一次分类的好习惯,还有些个别的其他垃圾拿到分类收集点分类投放,对于易拉罐、纸盒等可回收物,则将其收纳在纸箱中,统一投放,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作为党员、楼栋长、小区业委会成员,吴国森义不容辞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工作,入户向邻居宣传垃圾分类;向社区、街道申请垃圾袋等礼品奖励给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在督导时,碰到未进行垃圾分类的邻居,他耐心劝导,细心讲解。“我在小区住了20多年了,对小区充满感情,开展垃圾分类我感觉责任在肩,应该走在前面。”吴国森感叹道。

由于家庭的共同努力,吴国森家庭在小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在他们的影响下,邻居们也从自身做起,行动起来参与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王晓虹:授课180多场场场不一样

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内的展览墙上,张贴着蒲公英志愿讲师王晓虹上课的照片。照片上,王晓虹与举手提问的孩子们共同构成了一幅深圳市民对垃圾分类满满热爱的画面。身为深圳首批蒲公英志愿讲师之一,王晓虹在三年不到的时间里,讲课180多场,主持及参与数十场大型讲座及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活动,周末的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垃圾分类。因成绩显著,她被评为“卓越讲师”。

2018年,带着兴趣出发,王晓虹报名参加了深圳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蒲公英志愿讲师培训,通过实地参观以及理论学习,她对深圳垃圾分类的全链条有了全面认识,储备了专业知识,扩充了视野。成为一名志愿讲师后,她用心用情讲课,平时外出都带上保温杯,一有机会,就现身说法,教大家拒绝一次性用品。

“有一次我在一家日照中心给老人家讲课,老人家们对理论知识很难接受,我就按照垃圾分类的颜色标识讲解,如果是去学校讲课,我通常是通过搞活动、做游戏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王晓虹介绍,她接到讲课需求后,会提前询问听课的是什么人群,需求是什么,问清楚后,把课件制作好,180多场讲课,每场的课件都不一样。

与王晓虹交谈一会便能感受到她的亲和力、感染力,正是这份热情,让她的讲课得到肯定和喜爱。王晓虹说道,蒲公英志愿讲师既是政府与居民之间的桥梁,也是垃圾分类从认知到行动的桥梁,他们愿通过自己的传播让更多人意识到垃圾分类的责任,行动起来,将垃圾分类变成习惯。

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鼎太风华小区:4450户大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超九成

鼎太风华小区居住着4450户,这样一个大小区能做好垃圾分类实属不易。去年,该小区有7户家庭获得“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称号,1名居民获得“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称号。

走进小区四期停车场,架空层空地上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干净整洁,这样的投放点的选择凝聚了小区各方的努力与共识。小区物业管理处环境管理员杨笑峰介绍,小区共设置了19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而未开展垃圾分类前,共有3000多个垃圾桶分布在各栋楼层中。后来,物业撤出楼层垃圾桶,重新在小区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选点时,尽量不离居民房间过近,不让噪音、气味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每个点都有保洁人员担任督导员,晚上物业还进行夜间巡查。针对居民的意见,物业仍在不断优化、改造垃圾投放点的位置,美化投放点的环境,努力创造居民参与分类的良好条件。

该小区物业针对垃圾分类采取了多种措施。时常开展线上线下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上门引导、辅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在小区设置乱丢垃圾的曝光栏;此外,小区内容易产生厨余垃圾的生鲜超市、水果店、小区会所等,也被纳入垃圾分类管理,物业督促门店将厨余垃圾投入到分类桶中。

鼎太风华小区的厨余垃圾收集量从曾经的波动很大,到现在几乎每天稳定保持30桶(每桶240升)左右,小区居民绝大多数都参与垃圾分类,准确率达93%。

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市卫健委:以试点带动医疗机构开展垃圾分类

作为机关单位,市卫健委不仅在机关内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还积极落实管行业管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减量,通过示范创建、第三方督查、将垃圾分类成效纳入绩效考核等举措,推动全市医疗机构开展垃圾分类。

走进市卫健委所在的新城大厦便能感受到这里开展垃圾分类的氛围。走廊上摆放着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分类桶,食堂入口处张贴着垃圾分类宣传画,食堂内垃圾投放处设置了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两类分类桶,并用醒目的文字、图画提供垃圾分类指引。

市卫健委爱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卫健委实施“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落实垃圾分类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督导活动,委机关和市卫监局20多个党支部轮流派党员在食堂开展督导,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提醒,引导垃圾分类,现在机关内部的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进入良性运转。

市卫健委还十分重视在医疗卫生机构推行垃圾分类,率先选择在市儿童医院打造全市首个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医院,撤除散落桶点,根据人流量、不同场所等因素,科学布局医院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重新设置或改造分类投放设施以及分类标示指引,实施集中、规范化管理,引导患者正确投放垃圾。同时,打造室内垃圾分类微型体验馆,让就诊儿童在等候时可以参观、玩耍。

据悉,通过试点,市卫健委将立足医院实际,编撰具有医疗卫生机构特点的垃圾分类方案和指南,覆盖医疗卫生机构垃圾分类宣传、指引、设施、清运暂存等全链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林清容文/图)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