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举措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文化建设

编辑:陶倩2021-11-18 09: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安委办先后组织美团骑手召开3次安全文明骑手典范推进会议。

工地围挡上张贴交通安全文明图。

为全面落实省、市关于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部署,结合创建文明城市要求,今年以来,区安委办将道路交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围绕“品质交通畅行龙华”,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居民交通安全意识。

建公交站台宣传阵地

让安全教育入民心

公交站台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既可以达到美化城市的作用,又可以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为大力营造浓厚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区安委办联合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以公交站台为宣传阵地,印制一批以“同创文明交通”为内容的生动的交通安全宣传画,集中在北站、汽车站、主干道、人流密集场所等周边区域进行重点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用一幅幅交通安全宣传画扮靓公交站台。

针对占道施工管理不规范易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等问题,区安委办制作一批交通安全动漫宣传画,在重点路段的占道施工围挡上进行张贴,提示过往车辆、行人注意安全,规范通行。同时印制1万份占道施工安全宣传折页发放至辖区占道施工现场,主要针对施工许可、“两员”配备、三宝四口五临边、有限空间作业“七不”等占道施工常见安全管理措施进行宣传,切实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加强施工现场规范管理。

打造交通安全文明骑士

增强辖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入家入户”,区安委办建立“政企”联合宣传机制,设计制作3万份“交通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折页,充分利用美团外卖“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特点,在骑手配送外卖的同时,顺手为顾客送上一份交通安全常识,提醒一句“交通安全,文明出行”,为辖区群众送上一份交通安全外卖,做到送一份外卖就宣传一户人家,齐心协力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入龙华的千家万户。

区安委办采取“线上直播+线下培训”的宣教模式,先后组织美团送餐、送菜外卖骑手开展5场夏季安全第一课、3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会,覆盖辖区2000多名外卖骑手,通报了龙华区涉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情况,组织骑手观看了事故警示片予以警醒;授课专家针对辖区外卖骑手日常配送时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及存在的交通违法违章问题,讲解了交通安全常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知识,进一步强化美团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意识、交通文明意识、交通法制意识,以点带面,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培训会还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

区安委办先后组织美团骑手,召开3次安全文明骑手典范推进会议,根据外卖平台提供的安全出行数据,评选出75名“道路交通安全文明骑手”,并予以表彰奖励,通过模范引领、示范带动,号召全区外卖骑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做龙华交通秩序的守护者和城市形象的代言人。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周健 谢文雄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