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凝聚志愿者力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陶倩2021-11-18 09: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我是文明代言人”系列活动启动暨七彩文明公约签约仪式现场。

深圳北站义工在热情为旅客提供服务。

可可沙龙志愿者开展义诊进社区活动。


一座城市的文明,千万心灵的奉献,人人都是创建者。

如今,行走在龙华的大街小巷,总能与美丽的“橙”“红”“蓝”身影不期而遇,志愿服务正成为城市文明的助推器。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次次无私的帮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11月3日,教师、美团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八支队伍共同签署“七彩文明公约”,成为龙华文明代言人。“无奋斗,不龙华。我文明,我代言。”文明代言人将延伸爱与文明的触角,在龙华这片热土书写更多温暖故事。

点站结合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秋风飒爽,阳光和煦。龙华公园,一群老人在练习太极拳,市民三三两两正在散步。公园门口,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爱心U站内,雨伞、急救箱、老花镜等便民用具摆放其间……志愿者正忙着为路人指路。

家住附近小区的林阿姨带着孙女在公园内玩耍,来龙华一年有多,林阿姨对龙华的志愿服务印象深刻。“第一次来公园时不识路,就是门口的志愿者给我指路的。家附近的路口上下班都有义工挥着小红旗,让大家别闯马路。”林阿姨笑着说,“等孙女上幼儿园了,我报名当义工去,穿上那个红马甲,感觉很不错。”

目光转移到深圳北站,这里的“橙马甲”“红马甲”也正忙碌着。深圳北站面积大,各类出口相当多,客流量密集,初来乍到的乘客常常弄不清方向。这些年来,通过不断摸索创新,从乘客需求出发,民治义工服务中心在北站建立一张立体、精细的服务网,覆盖站内各重点服务区域。在人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一个个“北站通”会第一时间提供服务。

每天都有400余人次的龙华志愿者,在全区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政务大厅、医院等开展创文志愿服务。在龙华团区委指导下,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医院、交通场站、政务大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的主导单位,常态化提供志愿服务,做到“有标识、有人员、有台账、有制度”的“四有”标准。

突出重点

助力补齐创文短板

每天早晨7时许,65岁的市民王继芳都会早早起床,简单地吃完早餐,便带着小红旗、帽子和雨伞从家里出发,往民治街道繁忙的路口走去。无论天晴还是下雨,王继芳总是7点半准时出现在路口,进行早高峰交通文明劝导,持续一个半小时。

“这是我们的家,我希望用我们的行动影响别人,让家更加文明。”王继芳的朴素愿望也道出了许多龙华义工的心声。如今,走在龙华区的街头,党员志愿者和义工坚守于各繁忙路口,让市民出行环境更有序、更畅通。截至目前,在全区103个重点交通路口,今年已累计有超过15.6万人次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劝导服务,服务时长累计超过31.2万小时。风吹日晒,四季轮换,龙华志愿者一直在。

城市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共建文明家园的路上,环保卫生是第一步,而龙华志愿者一定是共建家园环保路上最积极的一个。在小区、城中村、街边的“环境清洁日”“志愿啄木鸟”“创文随手拍”“问题随手改”等活动中,在清理河道垃圾、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时,都可以看见亮眼的志愿红。

今年9月,龙华区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导师制”,以“小切口”推动社会治理功能发生“大变化”。目前全区有151名分类导师,他们发挥“蒲公英精神”,从自身做起,争当示范者,带头开展垃圾分类;争当宣传者,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争当监督者,及时劝导垃圾分类不规范及不分类行为。

大浪街道龙平社区的于岩奶奶虽已年逾七旬,却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追赶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她每天晚上7点到9点,都会在小区垃圾分类点进行督导,告知居民如何分类。“刚开始,很多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觉得我们在作秀、摆拍。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居民看到我都亲切地说,‘您辛苦了’,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投放。”

深耕品牌

打造龙华文明名片

“YOUNG龙华,YI起来”,对于这句口号,龙华人应该不陌生。自2019年以来,龙华区持续打造“义工生活节”品牌活动,每个月多方链接社会力量“YI”起服务广大市民,突出“义工+公益+艺术+创意”的“YI”特色,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在固定商圈举办活动,创新开展义卖、公益活动、艺术摊位集市等,实行各街道轮值制度,营造好玩、生活、艺术、有态度的志愿服务氛围。

在每一场“义工生活节”,我们会看到年轻、稚嫩的脸庞,也会看到两鬓如霜的长者,爱与奉献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向更多龙华人发出“当一名志愿者,做文明龙华人”的邀请。

在龙华,还有这么一支特别的队伍。龙华区文促会以2012年的市民文明观摩团为起点,到此后成为全省首个以公共文明为宗旨的公益社会组织,一路走来,点燃了市民从“观众”转变为“主角”、自觉参与公共文明建设的热情。“蓝马甲”行于大街小巷,宣扬文明,践行文明,由此燃起的文明“星星之火”,如今在更多龙华人心中燃烧发亮。

政府搭文明台,群众唱文明戏。依托区文促会等平台,龙华区的文明实践活动越办越深入、越精彩。

11月17日,区委宣传部在龙华道德风范馆(龙华文化广场)举行“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美团骑手与区文促会结对共建文明龙华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标志着美团骑手文明指导员队伍的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文明代言人”队伍的扩大。未来,将会有更多新兴就业群体为“文明龙华”注入蓬勃力量。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