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红色故事搬上舞台 传承革命奋斗精神

编辑:陶倩2021-11-18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1月17日,艺术党课《风雨归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砥砺前行,11月17日,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的艺术党课《风雨归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连演两场。市委党校局干班、党性班、中青班、民主党派班、处干班和科干班等学员以及龙华区各基层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观看了演出。这是自今年7月首演以来,该艺术党课的再一次亮相。

《风雨归舟》由龙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是龙华区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传承奋斗精神的产物,同时也属于龙华区“奋斗之城”十大项目中打造“奋斗党课”的重要内容。该艺术党课再现了震惊中外的“文化名人大营救”惊心动魄的历史,生动诠释了龙华“五大奋斗精神”之一勠力同心的“大营救”精神。该艺术党课今年7月25日首演后,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在群众之间也广受好评。

据介绍,《风雨归舟》演绎了抗战时期发生在龙华的“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由《寂静的风声》《风雨来袭》《文化营救》《革命浪漫曲》等四个篇章组成。为组织好本次演出,创作团队精益求精,在首演结束后便立即召开改编会议深度打磨剧本,在原故事主线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典型人物角色,进一步突出了革命战士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的性格,歌颂了军民齐心的可贵精神。

演出中,由龙华区党员代表、基层文艺骨干联合深圳歌剧舞剧院演员组成的表演团队,借助音乐、舞蹈和诗,辅以丰富多变、富含层次与感染力的舞美场景、多媒体特效,为观众完美再现了大营救的时代背景和全过程,让观众毫无隔阂地进入了这段历史情境中。现场氛围火热,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代表表示:“演出巧妙地用‘渔灯’作为暗线串联整个剧情。比如,开场的渔灯象征着革命火种,第二次出现指引胜利的航向,第三次出现象征着中国革命光明的未来。而点睛之笔就是全剧落幕时,老渔夫把渔灯交到孩子们手上,象征着革命信念接续传递,革命火种永不熄灭。演出从服装化妆到舞美道具都无比用心,让我从序幕开始就代入其中、内心澎湃。”

龙华区党员代表表示:“《风雨归舟》是一场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的沉浸式艺术党课,以舞蹈、演唱、朗诵等多种表演形式,搭配着宏伟磅礴的交响配乐,把‘文化名人大营救’的故事深深地刻在了我们脑海里。我坚信,看过演出的人都会更加牢记历史,更加自觉地传承伟大的‘大营救’精神。”

记者获悉,从剧本创作,到角色定位,再到舞美设计、道具制作,《风雨归舟》的每一个创作环节都凝结了本土创作者对传承龙华红色文脉的担当和责任,每一个细节都饱含了本土创作者讲好龙华红色故事的决心。龙华的创作者们希望通过这门艺术党课,让更多的人回望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弘扬不屈的民族意志、坚定信念跟党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