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三年整治完成验收 牛咀水华丽蝶变

编辑:陶倩2021-11-17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梅龙大道段新河道成为景观区。

牛咀水是观澜河的上游支流,也是民治街道白石龙、樟坑社区的主要河流。曾经的牛咀水,水质污染严重,河水黑臭。经过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如今的牛咀水已经实现“水洁、岸绿、景美”,为深圳北站CBD再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经过为期三年的整治,该工程已于近日完成验收。

克服重重困难

牛咀水工程顺利完工

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属于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牛咀水属观澜河二级支流,发源于牛咀水库溢洪口,由南至北流经民治街道白石龙、樟坑社区,在民治小学旁汇入民治河,全长约3.66公里。

根据片区总体规划对河流的功能定位,项目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Ⅲ等工程等级对牛咀水进行综合整治,旨在提高河道防洪能力,恢复生态河道,恢复水体功能。

据区建筑工务署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位于城市建成区,临近交通干道及现状房屋,河道距离房屋最近处仅3.8米,存在河道两侧管线较多、现状河道挡墙老旧、场地狭窄、施工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同时,涉河施工还要保证河道水质,汛期河道行洪安全等,施工导流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尤其是梅龙大道新建明渠段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涉及燃气、电力、通信、给水、国防光缆、截污管、路灯线等迁改,下游开挖深度达14米,地质情况复杂,征地协调难度大。

为保证河道顺利完成建设,各参建单位在区建筑工务署的带领下,在做好各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为项目建设提意见、献良策,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确保方案安全可行。从项目开工至今,攻克了征地协调、各类市政管线(道)迁改、汛期行洪安全、保河道水质等一系列难题,确保牛咀水顺利完工。河道通水后,成功经受2021年汛期的考验,行洪顺畅。

观澜河水环境

综合整治进入新阶段

记者获悉,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下辖含牛咀水在内的八条河,牛咀水作为其中最大的一条支流,其顺利完工标志着观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进入了新阶段,为龙华区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环境再启新篇章。

牛咀水综合整治工程格外重视景观规划。为获得较好视觉效果,河道两岸已建挡墙通过布设藤状垂挂植物进行绿化美化,河道沿线布置了不少巡河道、景观道路、巡堤路,路面铺设彩色路面砖,种植了丰富多彩的花草灌木美化环境。

此外,结合周边地理位置和环境,牛咀水沿岸分为三个景观区。其中,生态休闲区利用自然缓坡护岸,新建亲水平台及河岸休闲公园,设置亲水平台、木栈道等亲水活动空间,满足居民亲水需求,是居民休闲、游玩、亲水的好去处。城市型景观区主要为生态绿色廊道,布设文体设施,为两岸居民在有限空间内创造出丰富多彩的生活娱乐区。过渡型景观区,则结合生态草坡,为两岸居民在有限空间内创造出绿色生活休闲区。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孙郁松 张佳如/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