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首创!龙华公卫督导系统获大奖

编辑:陶倩2021-11-17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获悉,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发的“龙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管理系统”(简称“公卫督导系统”)获评“首届CHITEC英特尔杯数字医疗健康创新服务优秀案例”。这一系统为解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督导考核评价难问题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解决途径,极大减轻了基层医务人员负担,极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该系统的上线运行获得业界广泛关注并获全市推广,广州、厦门等省内外地市纷纷前来学习交流、借鉴上线。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举措。龙华区常住人口超300万人,全区社康87家,承担辖区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等29项国家基本公卫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客观考核评价项目实施情况是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靶向,传统的依靠人工抽查方式不仅任务重、效率低、准确性差,还极大占用医务人员资源,难以适应工作需要。

为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切实把国家基本公卫项目落到实处,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主动思考谋划,全国率先启动建设“龙华区公卫督导管理系统”,建立起“卫健-公卫机构-医院-社康”四级线上督导新模式,由人工现场抽样督导变为“一键式、智慧化、全景式”全量远程线上督导,实现了基本公卫项目服务三个转变。

实现基本公卫服务督导效率由低到高转变。系统自上线以来显著提升公卫督导效率,公卫督导频次由以前每月2次的人工抽样督导,提升至每天1次的全量实时督导,年度督导量由人工抽查的不足2000份提升至252万份,覆盖率100%。人力投入由25人降至5人(下降80%),数据质量核对时间由5天降至2小时内,工作准确性明显提高,极大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其中,健康档案、中医健康、传染病管理,以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8个基本公卫项目,实现全天候在线质控。

实现基本公卫服务督导质量由弱到强转变。全区社康中心全面上线智能化线上公卫服务以来,辖区公卫服务质量跨越式发展。居民健康档案建档数同比显著增长,建档人数从2018年的134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252万人,第3年增长率达到77%。其中,老年人健康管理数/率、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数/率、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数/率等核心指标,均在系统上线首年即取得显著成效,老年人健康管理数/率3年由0.63万人/33.86%提升至3.49万人/14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数/率由0.23万份/12.28%提升至4.07万份/74.15%,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数/率由0.067万份/8.42%提升至1.5万份/66.42%,受益人群面显著提升,相关任务指标完成率和完成质量均提升至全市前列。

实现公卫机构绩效管理从繁到简转变。以公卫督导管理系统替代人工统计基本公卫签约量、服务量,精准显示各社康工作当量,自动计算得分,智能评估绩效。系统上线以来,基本公卫服务绩效发放公平公正,准确率显著提升,确保财政补贴经费用在刀刃上,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

龙华区公卫督导管理系统

“卫健-公卫机构-医院-社康”四级线上督导新模式

由人工现场抽样督导变为“一键式、智慧化、全景式”全量远程线上督导

实现了基本公卫项目服务三个转变

实现基本公卫服务督导效率由低到高转变

实现基本公卫服务督导质量由弱到强转变

实现公卫机构绩效管理从繁到简转变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