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为75个家庭提供个性化贴心服务

编辑:陶倩2021-11-17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彭社工服务援助对象。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占蓉/文 记者 蔡维泽/图)家住福城的杨女士今年59岁,平时要照顾患有精神残疾的9岁孙子和年近90岁的老母亲。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启动后,杨女士家庭被选为援助对象,由彭社工负责具体援助服务。其间,彭社工积极了解杨女士服务需求,为杨女士提供心理关爱支持,并协调志愿者帮助接送孩子上下学,陪伴孩子外出活动,缓解其照顾压力。

同样受惠于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的还有龙华街道的贺女士。29岁的贺女士患有智力二级残疾,幼年父母意外去世,由其父母好友赖女士抚养长大。目前贺女士育有一儿一女,其丈夫无固定收入且不顾家,一家人的生活全由赖女士照顾。援助计划为贺女士及其家人赋能,为其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为其孩子提供手工、绘本阅读、课业辅导等服务,并定期带其家庭参加社区活动,切实减轻照护压力,提升家庭幸福感。

龙华区残障者家庭援助计划是由龙华政协委员慈善基金、龙华区残障者家属援助基金资助,龙华区民政局(残联)倾力打造的公益助残项目,为残障者家庭提供上下学接送、上门陪护、出门护送、成长增能、家属互助会、户外踏青、个性化服务七大暖心服务,旨在帮助残障者家庭减轻照护压力,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

“援助计划于去年7月正式启动,在全区各街道全面铺开,对家庭困难残障者家庭实施精准、精细化援助。”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服务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通过建立“一户一档”、“一档一策”,由工作人员专人跟进,志愿者定期上门,专家后援团提供专业支持,多方协作,系统帮扶。

据悉,援助计划开展一年多以来,积极培育社会助残力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共服务75个残障者家庭,提供6500多小时志愿服务。项目的落地实施,大大缓解了残障者家庭的生活困难和心理压力,为援助家庭带去新的希望,重燃对生活的信心,受到残障者家庭一致好评,收到多面由残障者家庭送来的致谢锦旗,营造出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