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民点赞数字治理让生活更幸福

编辑:陶倩2021-11-16 16: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线上微课堂、云上观展、云上健身嘉年华超市、随处无感支付……不知不觉中数字化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11月11日,龙华区九大专班齐誓师,向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起总冲锋。在新的形势下,人们对数字化发展需求如何?利用数字化优化配置资源,提升龙华居民幸福感成效如何?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看看市民怎么说。

◆◆疫情加速市民对数字化工具需求的提升

新冠疫情袭来,人们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如进出地铁站、高铁站扫粤康码、行程码,远程工作,云上听课,云上观展等。

一时间市民对数字化在各个领域应用的需求大幅增加,而这些需求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不减反增,市民程先生说:“疫情带动和加速了我们老百姓消费方式的变革,使我们渐渐养成了使用数字化工具的习惯。”

错峰停车、网约车、VR看房、模拟装饰效果……日常生活中,对于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捷服务,人们的需求日益提升。

在誓师大会中,数字治理建设专班将围绕市民这些需求,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在打造惠民利民智慧应用场景方面,数字治理建设专班坚持强化“应用为要、管用为王”的价值取向,围绕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领域,集合政数、民政、应急、城管、排水等各部门及社会优质的资源、智慧,在实战中不断探索数字治理“百应用”,聚焦城市安全、市容环境、便民惠民等领域迫切需求,目前先期试点探索了首批20个数字治理“百应用”场景。

据了解,有关部门在今年8月举办数字治理“百应用”场景发布仪式。首批20个智慧应用场景包括:电动车入户监测、消防通道堵塞监测、城市道路安全巡视、(非)机动车乱停放监测、无证游商识别、城中村环境秩序监测、人员聚集识别、超门线经营识别、AI找人、未戴口罩识别、“歇脚屋”一键导航、独居老人安全伴侣、“城市眼睛”、边坡挡墙结构雷达检测、探地雷达及管中雷达地下空洞探测、防疫“话务员”、电动车智能充电柜、城市建设智能监管平台、安全用电智能监测、厨余垃圾全量收运管理。

在不久将来,由数字化衍生的智慧生活让龙华市民享受便捷幸福的生活。

◆◆数字治理各领域应用获市民点赞

黄先生对如今的线上挂号方式赞不绝口。“记得以前在看病挂号几个窗口都要排长龙,一时半会儿根本挂不上号,让人心情焦躁,现在可以线上挂号,省去了大量等待时间,实在方便了太多。”他说。

“我们去年办理这项业务,从申请到税款到账大概需要13天,但是今年以来,我们从申请到到账只需要3天了,缩短了10天的时间,5月份提交的63万退税申请,隔天就办结了,退税‘加速度’使我们企业有更充足的现金流转。”这是来自刘女士的点赞,她是深圳市英维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税务人员,她每月都要办理软件集成电路即征即退业务。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相关业务全自动化、去人工化,大大提升了办结速度。

“办个证,来来回回跑是最令人头疼的事。”这是企业办事人员以前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面对这种情况,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六零行动”,推动事项办理服务“零等待”“零障碍”“零跑动”“零距离”“零积压”“零差异”。较早前的数据显示,改革实施以来,群众办事等候时间缩短40%以上,开办企业一条龙服务时限压缩至1天内,政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压缩62%,个人事项i深圳“指尖办”达95%,政务服务事项100%一窗办、100%网上可办,一窗证照结果100%全国包邮。

疫情期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其他单位深入推动“不见面”审批、优化“秒批”,不断拓宽网上办、掌上办渠道,让不接触成为常态,接触成为例外。共推出431项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占全部事项比例64%以上;2020年推出区级“秒批”事项近30项,目前共有200余项“秒批”事项在龙华落地实施,区级“秒批”业务办理量达17万余件,位居全市第二;推出173项“一件事一次办”,实现由多个事项一次申办、并联审批。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数字治理各领域应用正让龙华区更聪明、更智慧、更方便,广受市民点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