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筑梦文明城市 龙华壮志齐心

编辑:陶倩2021-11-16 15: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随处可见的创文宣传广告,是龙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

自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号角吹响以来,龙华区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区上下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从组织机制保证、具体措施到全民发动,以文明城市创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聚焦重点、全力以赴,全力冲刺创文各项目标任务,力争把大美龙华打造成文明典范,为深圳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龙华贡献。

三大攻坚工程和五大品牌

切实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力打赢创文攻坚战。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等区领导带头行走龙华,用脚步丈量文明,并强调,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短板弱项,逐个攻坚,逐项突破。

“大美龙华,文明典范!”就在上周,一场声势浩大的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专班誓师大会在龙华举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班作为九个专班之一,以高亢昂扬的奋斗姿态郑重作出承诺,发出文明宣言。

无奋斗,不龙华!创文这场持久战正以更高标准、更高目标在龙华打响。这一次,龙华以观念先行、全区一盘棋统领全局,系统统筹、打造龙华特色的方式,深入实施“三大攻坚工程”、创新树立“五大品牌”,切实提升城区文明水平。

实施观念引领人文素养提升工程,系统构建以奋斗文化、家园文化为引领的观念体系,塑造极具龙华辨识度的精神文化标签,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内容体系和视觉表达整体系统提升,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价值导向,提升市民素质,推动城区文明水平持续提升。

实施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赋能工程,以数字化为抓手,通过线上统一规范管理,将龙华区“4+6+50+8”四级文明实践阵地矩阵有机整合,依托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创设“市民素质大讲堂”系列品牌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强化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主阵地功能,力争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造数字赋能、品牌课程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典范标杆。

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冲刺攻坚工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龙华区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发挥周通报、月测评等制度刚性,倒逼问题整改,并通过落实“社区环境长”“环境清洁日”等举措,开展“我是文明代言人”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共建文明的浓厚氛围,力争在短时间内推动全区公共文明水平明显提升。

创新树立“奋斗龙华”“龙华家园”系列精神观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教育阵地、市民素养大讲堂系列课程、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我是文明代言人”活动五大品牌。

新招实招不断将创文工作做到实处

开弓没有回头箭。创建文明典范城区这场持久战需要每一位干部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

今年十月底,龙华区启动由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徽耀龙华创文当先锋”十项行动,为推进城市环境面貌再提升贡献力量。包括发放一份助力创文攻坚倡议书、设置一批交通安全党员志愿服务岗、开展一场党代表进社区活动、开展一轮“红色网格”创文攻坚行动、开展一次市容环境“随手拍”活动、举办一期“社区书记论坛”、开展一轮公共卫生委员会“清洁家园”活动、推出一批新就业群体创文代言人、开展一项城市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一项普直联创文专项行动。

全区六个街道闻令即动,第一时间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吹响创文攻坚冲锋号。

观湖街道迅速组建起一支21人的文明城市创建专职巡查队伍,采用“常态化巡查+交叉巡查”工作模式,对辖区所有创文点位全覆盖检查整治;设立“街道创文巡查工作群”,做到发现一个问题上报一个问题,迅速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和“回头看”,确保每天有变化、周周有提升;组建观湖铁骑创文巡查队,推进交通文明整治工作。

民治街道重点针对社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区域进行实地考察,部署七项攻坚行动任务,并成立12支社区创文攻坚队、4支街道专业攻坚队,确保全员上阵。

龙华街道完善“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日反馈、月总结、即通报”督查机制;聘请第三方测评公司督查创文工作成效。

大浪街道开出“两张清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落实,一方面以场所类型为聚合,形成点位责任清单,明确“问题在哪、由谁负责”,确保工作无死角;另一方面,以问题类型为聚合,形成问题类型责任清单,明确“短板是啥、由谁补齐”,确保责任全覆盖。

福城街道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上楼入户的优势,积极开展“城市眼睛”社区治理项目,近四百名骑手化身“小蜜蜂”,编组17支“小蜜蜂”义工队,加入7个社区的11个事件上报微信群。

观澜街道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攻坚行动专班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冲刺攻坚工作,并制定文明创建攻坚行动方案,通过“一线工作法”等六大常态创建机制和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等六大专项提升行动,持续发力治顽疾,攻坚克难出成效。

树立典型示范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龙华人的朋友圈因一个女孩而沸腾——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作为龙华的“文明代言人”,张莹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龙华培养了我,我也要不断践行和宣传‘奋斗龙华’的精神,为建设更文明、更有爱的龙华尽一份力。”

一个先进人物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在龙华,像张莹莹这样的榜样还有不少。通过闪亮龙华人、文明社区、文明物管、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树立典型、鼓励先进,带动广大市民、社区以及创建相关单位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标兵的积极性,在全区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一场全民“大合唱”。在龙华辖区大型商超、书城、文化广场、车站、市场等地方,人们总能看见身穿“蓝马甲”的文明实践队伍开展创文宣讲活动。除了“蓝马甲”,身穿“红马甲”的义工、“粉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大家迅速响应,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创文中来。此外,龙华区通过在外卖、快递等行业开展“我是文明代言人”活动,把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更多领域,发动市民积极主动参与,践行文明理念,让文明代言人身份成为广大市民强烈的身份认同,

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还联合区文联直属多家协会推出一批具有龙华特色的公益广告画面,把龙华文化、秀美景色放入公益广告画面中,让文明精神内涵有了更生动的诠释。同时,各街道办事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共文化设施、中小学、景区景点、建筑工地等点位显著位置也增加了龙华特色创文公益广告,组成了龙华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传递文明理念,助力引导公众自觉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营造“奋斗龙华”和创文冲刺攻坚更加浓浓厚的社会氛围。

记者 徐蔚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