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动态

大富社区凝聚共建共治力量推进创文工作

编辑:陶倩2021-11-15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富社区志愿者们组织开展“清洁日”行动。

近日,为贯彻落实区、街道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辖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助力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观澜街道大富社区党委积极响应,凝聚各方共建共治力量,全面开展创文工作。

形成创文长效机制

大富社区形成工作日常态化日常巡查、周末创文不间断的工作机制,由社区党委带头示范,全面铺开集中行动,对标对表进行市容环境整治。常态化组织“街区+红色网格”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义工等在辖区红绿灯路口、学校附近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深入辖区城中村出租屋、巷道、园区楼宇进行巡查,沿街发放创文宣传手册并对商户超门线经营摆放进行创文宣导,引导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此外,该社区每周五组织开展“清洁日”行动,深入城中村对公共场所、蚊虫滋生地、住宅区等进行全方位大扫除,努力改善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共建整洁舒适美好家园。

网格员化身“创文先锋”

为进一步落实社区党委的创文工作部署精神,践行“党徽耀龙华创文当先锋”行动,大富社区7个街区19个红色网格迅速行动,化身“创文先锋”,奔走在辖区每个角落,捡垃圾、铲广告、发宣传册,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为强化宣传力度,红色网格员充分发挥入户走访、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采用“白天+夜晚”的形式深入了解群众工作生活情况,扩大疫情防控和创文宣传面。期间,该社区的退役军人也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城市清洁、派发文明交通宣传单等,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风采。

社会组织创文不缺席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宣传,该社区积极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创文工作,动员“半亩时光”共治小院的房东和住户讨论并一起签订“垃圾分类”公约,呼吁居民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做到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在共治小院的居民议事会上,“乐安小筑”共治小院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志愿团队,在周末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和环卫工人一起维护社区的整洁卫生,引导居民文明出行。另外,在街区设立十家“民情小店”,发挥地缘优势、资源优势,收集民情民意,做好文明宣传。

据悉,大富社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常态化建设促整改,以长效化机制促提升,通过“街区+红色网格”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联动各方共建共治力量,打造共治小院一条街,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浓厚氛围。如今,社区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廖小利 周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