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提升城市文明 儿童代表有主张

编辑:陶倩2021-11-03 08: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王小雨 敏玲)近日,大浪街道儿童代表们再次进行议事项目路演,来自各个社区的32位儿童代表,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儿童友好城中村建设”“‘双减’政策带来的影响”3个议题分组进行展示。活动邀请大浪街道交安办负责人、前期办工程师、社区专职工作者、园区妇联主席及家长代表组成专家顾问团,为儿童代表们的议案出谋划策。

据了解,在此前的一个星期,儿童代表们分别制订了调研方案深入社区一线调研,走街串巷,采访了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掌握了议题的“一手资料”,包括照片、问卷数据、网络资料等。儿童代表们从学习如何梳理资料、思考问题所在,到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等,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最终呈现出图文并茂的方案成果。

在“创建文明城市”这个议题中,儿童代表们首先讨论了什么是文明行为,列举出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物品、保持清洁等16项文明行为和随地吐痰、闯红灯、排放污水等16项不文明行为。随后,儿童代表们从“垃圾分类”和“高空抛物”两个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议题切入,提出了相应的方案。

在“垃圾分类”方面,儿童代表发现垃圾桶过高不适合低龄儿童、垃圾桶盖子及周围卫生环境差、自动感应的垃圾桶盖子容易坏、垃圾桶之间间距过大等问题,提出要设置儿童专用投放口、在环卫工人背上贴上环卫标语、间隔50米放置垃圾桶等建议。在“高空抛物”方面,儿童代表观察到,家中窗户防护网的网洞过大、塑料防护网易破等问题,提出加固防护网、台风天移走近窗杂物、选用网格比较小的防护网等意见。

同时,儿童代表们还对儿童友好城中村的设施设备进行了调研,对社区篮球场、党建书吧和廊道游乐园等儿童的游乐空间进行了分析,从儿童的角度提出了问题和建议,并针对设施的安全性和城中村道路交通安全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