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与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联手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编辑:陶倩2021-11-03 08: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佳淑 江涛)10月29日,龙华法院与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签订《关于合作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备忘录》,率先在全市构建“法院+网格”调解模式。龙华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永强,龙华区网格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志明出席签约仪式。

备忘录签订后,法院将依托基层社区网格站点,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资源优势,及时开展矛盾纠纷、信访事项和不稳定因素的收集排查,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重点调处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房屋租赁、劳动纠纷(劳务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民事纠纷。对于复杂重大矛盾纠纷,网格员还可联合社区法律顾问、街道诉讼服务站或者邀请区法院特邀调解员、法官进行联合调解。

袁志明指出,法院与网格双方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利用网格资源协助法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共同探索诉源治理深度合作新模式,这是一次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有益尝试。

王永强表示,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工作是全区诉源治理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龙华法院及区网格管理中心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和网格管理融合,推动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

本次签署仪式是落实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快推进人民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院及人民法庭职能作用,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对接基层解纷力量,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