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极兔速递68亿拿下 百世国内快递业务

编辑:刘婷2021-11-02 09:29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近日,百世集团和J&T极兔速递(以下简称“极兔”)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百世集团同意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极兔。

原标题:极兔速递68亿拿下百世国内快递业务

有望进入中国快递业第二梯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0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近日,百世集团和J&T极兔速递(以下简称“极兔”)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百世集团同意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以约6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极兔。据悉,本次交易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百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韶宁表示:“很高兴与极兔达成战略合作,相信本次合作符合各方利益,有利于推动建立良性、积极的行业生态。一直以来,百世致力于以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优秀的运营能力,打造综合智慧供应链服务,为数字经济赋能。本次战略合作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发展格局,执行集团的长远战略规划。百世将集中精力和资源,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快运、国际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快业务发展,打造国际化的综合智慧供应链。”

J&T极兔速递执行总裁樊苏洲表示:“百世快递积累了多年的行业经验,拥有良好的基础和优秀的加盟商网络资源。本次收购优势互补,可以优化双方在中国市场的末端网络布局,推进网络精细化运营,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促进行业的健康良性成长。”

目前,双方就转让相关事宜正在稳步推进中。在此期间,仍按现有规章制度和运营规则照常运营。

出售国内快递业务或是百世集团转型的无奈之举。受疫情影响,加之今年上半年价格战,快递企业的盈利状态普遍承压。据百世集团公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其累计亏损额达到10.74亿元。二季度,虽然包裹单量同比增长1.2%,达到23亿件,但每个包裹的收入同比下滑了18%。其在财报中表示,快递单价下降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

相比之下,百世集团的国际、快运和供应链业务表现出良好发展势头。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百世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4%。此外,百世快运已针对家具、建材、酒类、灯具和陶瓷等300多个专业市场运营和服务质量,推出一系列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并利用全国联网的信息网络体系,实现全链路物流信息可视化,助力专业市场数字化升级和产业经济带发展。第二季度,百世快运总货量达244万吨,同比增长9.3%,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对于极兔速递而言,收购百世快递国内业务将有助其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资料显示,极兔速递自成立以来,依靠低价战略,通过“直营+加盟”的模式,实现了业务量迅速增长,日均单量在今年1月份已经稳定超过2000万,市场份额在7%~8%左右,而百世快递二季度末市占率为8.2%。如果据此进行简单计算,极兔收购百世快递业务后,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6%左右。这意味着,极兔有望进入中国快递业的第二梯队,中国快递市场格局再次生变。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