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全球首次发现!新物种真容曝光,来自广州

编辑:郑晓鹏2021-11-02 09:29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2020年7月至今,杨星科教授带科研团队在海珠湿地各区域设长期监测点,对海珠湿地昆虫多样性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

新物种是怎么被发现的?

该成果由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杨星科研究员团队发现。

2020年7月至今,杨星科教授带科研团队在海珠湿地各区域设长期监测点,对海珠湿地昆虫多样性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

该物种于海珠湿地核心保育区内马氏网及埋罐采集所得,附近为芒果、黄皮等果树,对比相关类群的生物学特性,进一步推测其幼虫可能在地下取食植物根部生长。

因在采集地附近多次灯诱暂未获得更多的标本,推断其成虫没有趋光性。该新种首次发现,目前发现其种群数量十分低,加之相关参考文献甚少,故目前无法得知其具体生活习性。结合分布区域分析,海珠斯萤叶甲为广东省特有新种。

调查团队于海珠湿地各公众开放区、限制开放区和湿地保育区内共安装采样点28个,以马氏网法、陷阱法、飞阻法等调查方法进行采集。

此次采集的两头斯萤叶甲属标本经调查团队查阅相关文献、检视大量国内外模式标本并对标本进行解剖鉴别后,确定这种斯萤叶甲不同于以往发现的任何一种斯萤叶甲,是一个世界上首次报道的新物种。

截至2021年7月,此次昆虫调查采集所得标本已基本完成目级阶元标本的整理,所获标本达15万余号,新增记录1目26科192种,昆虫种类由原来的346种提升至535种。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