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刘婷2021-11-02 09:24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

原标题: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民营经济鹏城论坛”昨举行

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民营经济鹏城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少昆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0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 林捷兴)政府部门愿做企业的“服务员”;企业因获得最有温度的支持而愿意扎根深圳。在1日举行的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民营经济鹏城论坛”上,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家代表、专家共同探讨深圳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的实践、感受和建议。

●政府部门:精准服务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

“深圳是一个创新城市,特别期待企业家能投身到未来深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势能当中,我们未来发展的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都希望真心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员’。”论坛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跃华如是说。

事实上,“做好企业家的‘服务员’”,是深圳的领导干部、政府职能部门的共识。

以中小企业服务局为例,该局副局长吕哲在论坛上介绍“深i企”平台的服务时表示,2020年3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急推出“深i企——精准服务企业”平台,聚焦于快速收集解决企业当时复工复产中的困难问题,为企业提供金融、社保、用工等25大类诉求响应服务,在去年受疫情影响最大的3月至4月,就收到并办结企业诉求4346件,并开通“抗疫惠企政策精准办”专区,受到企业广泛好评。截至目前,“深i企”平台积累的数据已经超过3亿条,各类企业标签14类共计615个,解决企业诉求近6500条。

吕哲呼吁深圳的企业家积极使用“深i企”:“新版‘深i企’更加注重回应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要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米’问题。希望企业家们给我们多提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和完善,成为企业和企业家易用、爱用、常用的‘网红’平台。”

●金融机构:“扫街查数”主动解决“首贷难”

“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不用找中介!不用找熟人!直接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邢毓静在介绍金融惠企措施时说。

企业融资难,最难在“首贷”。据介绍,2020年6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率领商业银行深入社区,送政策上门,缓解“首贷难”。结合各区产业特点,29家银行“揭榜挂帅”入社区,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

截至2021年10月24日,“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工作小组在全市11个区(含深汕合作区)、74个街道、667个社区和66个产业园区,走访12.35万家企业,其中,有融资需求企业6.62万家。现已有3.80万家企业获得授信,金额936.69亿元。

“如果这项工作持续五年,我们一定能把深圳所有活跃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全部‘纳入囊中’。”邢毓静说。

●企业:无事不扰有事服务感受最有温度的支持

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企业家感受最深。

“我们企业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产业园,但我还是希望把总部留在深圳。”中意集团董事长赵心竹说,留住她的是深圳对企业家的支持和保障,这是其他地方都比不上的。

从过去“好复杂”到现在“太方便”,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表示,这是很多企业家来到深圳发展时都有的感受。可以说,深圳已经是全国所有城市当中营商环境最棒的城市之一。

面对世界经济的逆风和回头浪,市委市政府号召企业家众志成城,帮助企业解决最难最迫切的问题,不断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为企业减免税费、提供融资帮助等,给了企业家最有温度的鼓励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在作主旨发言时说,近几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强力推行营商环境改革,持续优化产业空间资源配置,全方位升级企业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着力营造高效透明、公平竞争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切感受到,企业运转顺畅的时候,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但是企业一遇到困难,就会发现政府就在身边。”

●专家:为企业家创新让渡更多空间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三点:一是降企业的成本;二是给企业家创新创业让渡更大的空间;三是法治保障。

在郭万达看来,降企业成本就是降企业的制度成本、材料成本、交易成本等,必须根据情况的变化而不断进行降成本的政策措施的调整。为企业家让渡空间方面,深圳做得很好,但政府仍然要继续应对企业各种不同的需求让渡空间,让企业家自主地配置各类资源,创新发展,因为“企业家知道怎么样把‘土地+人才’组合在一起进行创新”。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企业家创新了,富起来了,合法权益怎么得到保障?”郭万达认为,加大法治保障是最重要的举措。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在改善、在路上。”郭万达认为,深圳要继续在营商环境改善上发力,努力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