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计划于2023年建成

编辑:陶倩2021-10-29 09: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位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45%。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建设正酣。

日前,位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的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45%,一个集美术展览、艺术收藏、文化交流、公共服务、全民阅读、思想交流、文化传承与创意创造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艺术殿堂,将于2023年建成。

深圳新一轮文体设施项目落户龙华

深圳美术馆新馆和深圳第二图书馆,位于同一地块,分别位于用地东侧和西侧,建筑体量方正,在整体形态上呈相互咬合之势,并通过局部立面细微变化,呈现相得益彰、相互映衬的关系,形成一个由美术馆、图书馆和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共广场共同组成的建筑群。其中美术馆新馆建筑面积6.56万平方米,设典藏库、各类展厅、报告厅、活动空间及配套功能区;第二图书馆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设书库中转区、各类综合阅览区、展馆、报告厅及内部配套功能区。

美术馆与图书馆比邻而建,相互连接,以中国的自然观和仪式感的建筑空间来表达中华文化的博大、以抽象的建筑符号和建筑特征表达文化与艺术的相互融合,同时以开放包容的态势来延续深圳的精神传统。

两者在设计方面颇多巧思和创新,旨在引领深圳市民的新生活与新思潮。其中美术馆着力打造共享平台广场,通过多层级平台设计,让建筑的广场空间与室内空间交融贯穿,独具特色的25米高的雨篷覆盖下,是美术馆的户外雕塑广场。图书馆则设置读者花园、儿童平台和文化花园,满足不同活动场景下市民对空间的需求,让城市空间真正地为城市及市民所用。

除了舒适的空间场景外,深圳第二图书馆将拥有800万册的藏书量,足以满足市民读书需求,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免费享受终身学习的自由。

装配式建筑为市民打造专属城市客厅

记者获悉,为了让美术馆和图书馆像每个人家里的客厅一样,让大家无拘无束地在此学习、工作、会友、喝下午茶,该项目通过设计打造了多层级、多样化的空间,为市民创造丰富的活动体验和具有叙事性的公共空间。该项目定义了不同的功能性景观分区,一静一动、或宁静或喧嚣、光影交融、密集与开放、集聚与独处的可变空间,为主体建筑附加了多样化的室外活动场所。

据了解,第二图书馆将拥有国内首个地下智能立体书库,书库内将全程自动化存取书籍,实现了图书的高密度储存和高效利用率,为读者提供便利。同时,还设有大型分拣系统,实现图书高速分拣和精准配送,配合智能立体书库,将发挥第二图书馆文献物流枢纽作用,促进全城文献流动,提升文献服务时效。

此外,除传统的现场纸质借书和阅读之外,第二图书馆还将提供图书预借服务,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访问馆藏图书,确定借阅后,直接快递到家或到离家最近的自助图书馆取阅即可。同时,第二图书馆将通过引入最新的IT技术,建设“图书馆之城”的网络数据中心、文献物流中心、联合采编与书目控制中心及数字资源中心,进一步提升深圳全城图书馆服务能力。

这个令人期待的建筑计划于2023年建成交付,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45%。其中图书馆施工至2层结构(共6层),美术馆施工至3层结构(共6层)。地下室已开始大面积穿插进行砌体结构施工。

据悉,为积极响应深圳市政府号召,该项目建设完全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主体结构为钢框架体系,钢筋桁架楼承板,施工时不需要模板。墙板采用预制轻质条板,做到免砌筑、免抹灰;幕墙为单元式幕墙及石材幕墙,石材幕墙也采用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构件均在工厂预制,现场安装。

记者 金璐/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