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以“两个健康”助力民营经济做优做强

编辑:陶倩2021-10-29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资料图)


“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讲话,既为民营经济壮大发展提供了战略层面的科学擘画,也提出了方法论上的根本遵循。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一直以来,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紧紧围绕“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宗旨,持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2017年,龙华区工商联分别获评全国和广东省“五好”工商联称号,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龙华文体中心(在建)。


搭平台强机制

让工商联成为非公企业的“娘家”

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订惠企政策、做细企业服务,每年召开全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建立区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历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悉心指导全区非公经济领域各项工作,为全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方向。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更是提出要“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广大企业家甩开膀子干、以恒心办恒业”,进一步鼓舞了龙华区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和士气。

2017年6月,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成立,第一届执委会(理事会)成员197名,其中大多为龙华区行业领军企业和“四类”100强企业的负责人。

“如何将工商联打造成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发挥更好的桥梁纽带作用?”早在区工商联成立之初,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陈国雄就提出“树高千尺在根深”,组织工作是工商联工作的“根”,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

近年来,区工商联“内外兼修”,持续完善工商联运营机制、组织架构。一方面,创新执委会运行机制,合理配置领导班子,建立了一支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工商联在工作指导、沟通联系、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等方面规范化。另一方面,推动全区6个街道先后成立街道工商联(商会),推动成立区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区工商联港商企业家联谊会,成立招商引资专委会、数字经济专委会、先进制造专委会、园区运营专委会、酒店餐饮专委会、时尚文化专委会六个专委会。

企业生产车间。


想对策解难题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优越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工商联组织而言,就是要积极搭建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龙华区工商联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深化服务内涵,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为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全市各区工商联率先建立公安直联制度,并协调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住房和建设局、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华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出台维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相关文件,联合区有关职能部门推出服务非公经济系列政策宣讲会。

目前,已与21家区直、驻区职能部门建立起直接联系的沟通机制,共反馈、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诉求600余件;举办18期“亲·清直联会”品牌活动,定期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大力宣讲惠企暖企政策,组织企业家交流学习。

搭建经贸合作桥梁,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龙华区工商联成立以来,结合非公企业发展需求,组织多场考察交流活动,先后赴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交流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并组织赴市各兄弟区开展经贸交流,推动合作发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强与港澳工商社团联系,推动港澳企业在龙华扩大投资,引导港澳人才在龙华创业发展,增强龙华区经济的后续发展动力。

区工商联还积极打造“线上工商联”。策划推出区工商联会员企业电子会员卡,搭建工商联资源互享网上平台,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民治红山片区。



讲政治抓党建

红色引擎助推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龙华区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龙华区工商联通过举办企业家大讲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惠企沙龙,以及“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加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家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企业家们锐意进取、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目前已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训班9期、“企业家大讲堂”20期。

2019年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及非公党委党员拍摄《我和我的祖国》MV,激发企业家爱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深圳企业家日”为契机,举办“创业先锋龙华之光”创业先锋人物访谈活动,将40名创业先锋创业事迹、成功经验等汇编成书,为民营企业发展立标杆、树榜样。

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近年来,龙华区不断以“党建+”助力工商联作用发挥,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工商联党组织全覆盖。2017年12月,龙华区工商联积极探索大部制下的工商联党组织建设,成立了龙华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目前,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下属党组织达48个。

银盛集团是全市党建示范创建企业。“集团有1个党委,下辖15个党支部,管理130名党员。”集团党委书记卞文甫介绍,“近年来,集团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统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文化建设、疫情防控、政策落实等工作,成为企业聚人心、促发展的助推器。”

重教育强宣传

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为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龙华区工商联承办“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二期活动,邀请知名企业家、市工商联领导、区领导、统战人士和区职能部门人士,以及区重点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30多人共同聚焦在龙华热土上的企业家精神,探讨如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是区工商联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的创新举措。

区委区政府积极关心工商联会员的政治安排,推荐和安排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拓宽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渠道,帮助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及时掌握相关方针政策。近年来非公经济领域政协委员共向市、区提交政协提案近200份。

区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富而思源、奉献担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精准扶贫等各项行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工商联动员街道工商联和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减租约人民币1.6亿元,区领导定期率队走访企业深入调研,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工商联企业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几年来,发动非公经济企业参与东兰、凤山、紫金扶贫,援建一批学校、桥梁等设施,累计捐款捐物价值7000多万元,2020年区工商联系统6家组织和企业荣获“粤桂扶贫协作先进单位”称号。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林欣欣/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