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元芬新村:来深青工时尚温暖的家

编辑:陶倩2021-10-22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元芬新村微棠新青年社区。

当你走进大浪街道元芬新村,除了赞叹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外,一定会被这里缤纷的色彩所吸引,目光所及处都是大胆活泼的色彩、文艺浪漫的气息……

日前召开的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集约高效利用城中村公共空间,打造低成本居住空间职住平衡稳压器。推动现代都市文明融入城中村居住环境,营造既有时尚元素、又有烟火气息的城中村人文氛围,打造一批文明和谐、环境舒适、独具魅力的特色城中村。”这对大浪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精雕细琢升档次提品位

一座城中村的青春“焕肤”

今年年初,大浪街道规划提出,要以“寻历史、兴文化、展时尚、树典范”为核心,打造4个以时尚、客家、红色、青工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城中村,塑造城中村历史文化特色风貌。

通过前期的摸排,辖区元芬新村占地约10万平方米,承载了2万余名劳动者的居住功能,其中来深打拼的年轻人比例较高。

对此,大浪街道通过与运营企业展开合作,开始对元芬新村进行青年文化特色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建设,一座城中村的青春“焕肤”正式开始。

改造启动后,针对社区室内外环境、公共空间规划以及社区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规模化整改,打造出了城中村规模化租赁社区的样板——微棠新青年社区。目前,元芬新村已改造公寓108栋,抬头不见“蜘蛛网”般的线缆,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村内环境、治安等方面都取得了“质的飞跃”。

此外,大浪街道和运营方还对环境卫生、标志元素、楼宇加固等方面进行改造,通过彩虹道路、特色文化广场等创新方式,打造网红打卡新地标。

勠力同心促融合惠民生

一座城中村的成长“气质”

在建设了相对完备的基础设施后,大浪街道和运营方通过激发青年建设社区的热情,搭建了22个活力社团。一年来,各个社团自发组织活动约400场,覆盖4000多人次。

同时,微棠新青年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携手区文广旅体局、发改局、街道团工委、微棠青年特色志愿服务队等党政机关及社会组织,让“四有青年”“城市书房”“城中村微更新论坛”等一系列项目落地社区。

为辖区青年打造了宜居宜业的社区后,青年人的“反哺”也随之而来。大浪微棠“四有”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元芬社区青年社会组织结合青年群体聚集、青工文化浓郁的社区特质,推出了山林环保行、公益便民集市、旧物回收利用、宠物救助等公益活动,全面打造青年志愿服务“潮玩趴”;社区青年主动参加参加防疫工作,积极投身于大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街道惠民项目与社区青年兴趣社群的融合,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让整个社区增添了更多的“人情味”,渐渐形成了一座城中村的独有青春“气质”。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义国锋/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