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火种来了,北京冬奥即将开启!

编辑:马静欣2021-10-21 09:29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3年前的2008年,国人共同的记忆中,少不了的是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而13年后,从希腊古奥林匹亚远道而来的圣火再次抵达北京,这也意味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13年前的2008年,国人共同的记忆中,少不了的是北京奥运会的举行。而13年后,从希腊古奥林匹亚远道而来的圣火再次抵达北京,这也意味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新闻1+1》连线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王向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共同关注:火种来了,北京冬奥即将开启!

资料图

考虑防疫精简规模 火炬接力活动将简约而精彩

在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举行火炬接力活动,这个过程中都有哪些重要的考虑因素?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 王向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我们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持把公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统筹考虑火炬接力和疫情防控的要求。经过与国际奥委会共同协商,适当缩减了传递路线、时间和人员数量,简化规模、突出特色,努力把传递活动办得简约而精彩。

冬奥会三个赛区的火炬传递将展示不同精彩

火炬的传递路线已经确定,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两地3个赛区的传递过程中,如何展现出北京冬奥会的特色?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 王向豫:在北京赛区的火炬传递要围绕新发展理念,要契合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展现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发展战略的建设成果,要充分利用北京人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展现奥林匹克运动在首都蓬勃开展的现实场景,凸显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特色,充分彰显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延庆赛区要突出展现它作为最美冬奥城的全新形象。

张家口赛区以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工业文化为载体,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效,作为重点的展示内容,彰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速发展的态势。

创新形式! “火种展示”共分3个阶段

除了传统的火炬传递外,这次还有一个非常不同于以往的独特设计,那就是“火种展示”,这个怎么具体呈现?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 王向豫:20日火种已经安放在奥林匹克塔天穹厅,作为国际奥委会在海外的永久五环标志场所,它的展示具有浓重的奥林匹克特色。

①第一阶段,火种展示可以让观众近距离接触火种,火种展示和奥林匹克火炬展览结合在一起,免费向观众展示,广泛宣扬奥林匹克精神。

②第二阶段,在部分奥林匹克全球伙伴和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支持的体育文化教育等公益项目中进行展示。

③第三阶段,火种将被带到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基础比较好的地区,结合当地的冰雪体育文化活动进行火种展示,这样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支持冬奥会的筹办。

多种互动形式 让网民参与火炬网络传递活动

除此之外,这次火炬接力活动,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网络宣传推广”,举办这个活动的考虑是什么?想达到怎样的目的?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 王向豫:我们是互联网大国,网络推广能将线上线下相结合,我们特别设计了富有特色的火炬网络宣传部分。比如通过新锐前沿科技手段和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更多网民,特别是年轻人参与到火炬接力当中。广大网民可以通过AR、VR、话题挑战等多种互动形式,共享北京冬奥盛会。

科普:冬奥会举办前为何要举行测试赛?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组织一系列测试赛,应该说是国际奥委会的惯例。但对于普通公众来讲,大家可能并不了解,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测试?测试赛到底要测试什么?怎么测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 姚辉: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前,举行一系列测试赛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也是我国申办冬奥会对社会的承诺。测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达到一个良好就绪的状态。在这之前我们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密切沟通,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了测试赛的各项计划,对于测试赛来说根本目的还是要检验场馆设施、锻炼疫情团队、积累办赛经验、磨合工作机制、落实属地保障,还要测试我们的运行指挥,这是我们始终贯彻的测试目的。

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测试赛方案有何变化?

如果没有疫情,测试将持续多长时间?在疫情防控状态下的测试,跟以往相比有什么变化?

姚辉:经历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同志们都有印象,当时的测试赛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组织了二三十场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今年根据疫情影响,为了保证测试赛的安全举办,我们及时调整了测试方案,把国际测试赛都安排在第四季度进行。在此之前我们与每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会都召开了测试赛的评估会,通报了赛事筹备的情况,并且就赛事的日程、签证邀请、航班安排、机票预订、入境程序、远端健康监控和比赛期间闭环管理的各种要求,都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换了意见,也征得了外方的理解和支持。

疫情防控,也是测试赛工作的重中之重

姚辉: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这次筹办测试赛的重中之重,各个赛区的组委会和场馆团队都按照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要求,不断细化人员流线,强化闭环管理和安排,目前各个竞赛场馆闭环管理的方案已经通过了国家级防疫专家和组委会多轮的审议。可以说从衣食住行、训练比赛、颁奖采访、防疫消杀的各个环节,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都做了全面分析,制定了完备的预案。

测试赛,测出了什么?成效如何?

从已经进行的测试来看,效果怎样?

姚辉:从目前完赛的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以及正在进行的雪车、钢架雪车训练周来看,各项赛事进展总体是顺利的,我们的团队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我们的场地设施是世界一流的,我们竞赛的组织是高水平和国际化的,我们的服务保障是周到有温度的,我们的指挥是高效和顺畅的。当然,我们测试的目的就是要检验和提高,我们在办赛过程中要不断复盘评估总结经验,查到问题及时改进,从而不断提升场馆运行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求各个场馆团队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有试错的勇气、容错的态度、纠错的决心和改错的结果,以最好的状态达到北京冬奥会运行就绪的各项要求。

目前从参赛的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官员和各国运动员、教练员的反馈来看,还是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鼓励。比如国际滑联副主席雷科宁就高度评价北京为冬奥会及“相约北京”赛事所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和高质量服务保证,表示关于中国是否已经准备好举办冬奥会,他的答案是肯定的。他说首都体育馆有很多的空间、有很好的冰面、好的音质,总的来说我们对北京冬奥会和“相约北京”体育赛事筹备情况是满意的等等。很多国家的运动员也有很高的评价,应该说是赞誉如潮、不胜枚举,但是我们还要保持头脑清醒,测试赛之后每个场馆团队都要进行认真总结评估,列出问题整改清单,限期解决,努力确保各项赛事能够安全精彩的举办。【编辑:田博群】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