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代表热议数字经济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 赋能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1-10-21 09: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华章。

宝能科技园的数字经济产业已颇具规模,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

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民治街道正抢抓机遇,朝着建设全市、全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街区目标迈进。(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昨日闭幕,龙华正朝着下一个崭新的五年奋勇前进。站在新起点上的龙华,“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已成为新IP,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未来五年,如何实现新一轮蝶变跃升?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中,数字经济、“双碳”发展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各代表团不约而同掀起了一场“数字热”。

强化政府对“数字经济”引导作用

数字经济时代,政府不仅是数字经济监管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

区人大代表廖文芳对民治街道辖区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民治街道要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都市核心显示度。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他建议,民治街道加快北站国际商务区的开发建设,优化民治全域规划,用好优质产业空间,围绕区“3+3+N”的产业布局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大力培育金融、设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打造国际化人才高地,强化人才支撑,让高端产业走得更远、更好。

来自龙华街道的区人大代表熊帅同样认为,辖区的高质量发展,要紧扣“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他建议,龙华街道发挥产业优势,主动抢占数字经济先机,升级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制造业、商贸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进一步强链补链,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区人大代表周波建议,强化政府“数字经济”转型引导作用,加大“数字经济”推广力度,加强概念阐释和资源对接,同时搭建信息集中共享平台,加强需求方、供应方和技术方信息交流与资源互通。

区人大代表易洪建议,大力发展培育数字经济,细化全区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方向,培育数字化转型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转型。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搭建用户链接平台。

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浪潮下,企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积极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无疑是企业通往未来的必经之路。区人大代表中,不乏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如何破解数字化转型难?代表们纷纷抛出自己的观点建议。

区人大代表汤志伟认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技术问题,还包括管理架构、运营模式等多个方面,政府和企业需高度重视其内涵和外延。他建议,要优化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链结构,推动产业创新,同时政府内部也要加强数字转型,政企同步走,真正发挥数据创新潜能。同时,要加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的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推进未来龙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力度,把“长板”做强,助力龙华数字经济发展。

区人大代表陈麒百建议,要加强数字经济和金融深度融合,更好推动数字产业化应用。引入更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化应用公司,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应用结合。

区人大代表王慷认为,报告中多处提到数字经济和物联网取得的成绩,为实现“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奠定了基础,但从客观上讲,物联网的发展仍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王慷建议,大力推动物联网发展,使数字经济和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优化物联网的规划管理,形成物联网产业链群。推行物联网链长制,解决物联网碎片化问题。

区人代表侯贝贝建议,聚焦数字经济,强化人才、科研、资金、场所等支撑,构建多维立体保障体系,最大限度释放“1+N+X”数字经济政策效应。

加强“双碳”经济前瞻性布局

当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分组审议中,不少区人大代表们聚焦“双碳”这一新的时代命题,为数字经济下如何加快“双碳”步伐发声。

区人大代表张浩关注到,这次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很“新”,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实施“双碳”经济前瞻布局计划,顺应了党中央提出的战略决策和实施要求。他建议,要针对公共服务分布不均衡问题,加强充电站建设的统一规划,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区人大代表陈麒百同样关注到区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发展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部署,特别是对“数字经济”“双碳”经济进行了重点安排。他建议,要加强“双碳”经济前瞻性布局,加大分布式光伏储备。

区人大代表范文智认为,碳中和、碳达峰的“双碳”经济今后一定是企业有效竞争的要素。他建议,区政府成立碳排检测第三方机构,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

区人代表刘庆扬建议,加强集成电路产业顶层设计,重点布局设计、制造、封测环节。同时,结合“双碳”经济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减少限电政策对产业的影响。

区人大代表熊必成建议,提前布局多能互补的供电方式,加强电力要素保障,助力工业企业续航发展。进一步谋划细化龙华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节点和路径举措,建立健全清洁能源保障机制,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代表韩金奎建议企业抛弃过往陈旧理念,提前布局,主动适应“双碳”经济新目标。

记者 徐蔚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