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北京环球影城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97%

编辑:刘诗瑾2021-10-18 09:27内容来源:工人日报

新闻提要

看着今天北京环球影城里的“霍格沃茨城堡”,北京建工资源公司的建设者们,还记得这片土地6年前的样子——杂草丛生、荆棘遍野。

工人日报2021年10月18日讯 看着今天北京环球影城里的“霍格沃茨城堡”,北京建工资源公司的建设者们,还记得这片土地6年前的样子——杂草丛生、荆棘遍野。

2015年,北京环球影城启动基础工程建设工作,然而其所在地经过拆迁等处置后,土壤结构松散,地下还掩埋了数量庞大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4公里面积的主题公园,将产生400万吨杂填土,如果按10米高度堆放,可以堆满37个标准足球场。

“杂填土”挪到哪里去

混杂着建筑垃圾和成分复杂的生活垃圾的土壤,称为“杂填土”,如果直接在杂填土上施工建设,会出现下陷开裂倾倒等一系列隐患。按照传统处置方式,这些杂填土是要全部运走,找地方堆放或填埋的。但是400万吨的杂填土,哪里有地方可以堆放和填满呢,又如何找到足够多的素土回填呢?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地上的城堡和过山车,只能是“空中楼阁”。

对此,建设者们提出了一个破天荒的方案:可以将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置,再回收利用。不过,环球影城如此巨大的工程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为此,技术人员进行了扎实的前期调研,在无数个肮脏凌乱的工程垃圾堆里,一点点捡拾、分类、称量、记录、分析,最终形成建筑垃圾成分的大数据库,从而大胆地为环球影城量身定制了一套特殊的方案——原位处置,让杂填土不用外运,在现场就地建设处置生产线,将混有建筑垃圾、固体废弃物等的杂填土“吃进去”,“吐出来”的则是高品质的再生骨料和优质还原土,再直接用于场地内的土方回填。

从“试验田”出发

这个方案虽然得到了初步认可,但在国内尚无先例,于是他们在环球影城北侧先建立了一个“试验田”。团队建立了6块土坑进行对比实验。最终检测数据表明,还原土和再生骨料填垫的地块承压能力最强,同时,各项指标都优于天然素土,完全满足环球影城的高标准建设要求。

方案的成功,不仅节约业主方上亿元的资金投入和数月的工期,其对于生态城市的建设,也有重大意义。

而这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刚进场地时,临时水、电和物料运输等都需要多方调配;没有路,工作人员硬生生地用双脚趟出了路,去选址、采样;中午蹲在地上,就着呼呼的北风吃盒饭。工期最紧的时候,大家就住在现场的集装箱里。最繁忙的时候,每天约有2000辆渣土车往返。

自主研发设备

杂填土原地变废为宝的关键是设备和工艺。技术团队要自主研发设备,再根据需求设计生产线。他们从东北开始一路向南,寻找生产线上需要的每一件设备,不断调试每一个零件。“方案几乎每天都在改,全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当时的工艺设计人员王效彭说,“小到筛孔的大小、筛网的形状厚度都要一遍遍调试。”

环球影城杂填土体量巨大,成分杂工期短,外方一度失去信心,质疑中国的技术,想放弃。建设者们不服气,“要为中国人争下这口气!”

最终,建设者们为环球影城项目量身定制,设计出最尖端的工艺流程,包括8套预处理系统和1套建筑垃圾处置系统,共同组成生产线上的“核心处理器”。

与此同时,他们自主研发的振动风力分选机、锤式破碎机等多种核心设备,可以将建筑垃圾资源化率提升至95%以上,获得多项国家级专利。

历经两年拓荒般的土方填垫工程,建设者们创造了一个奇迹:累计完成270万立方米杂填土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化率高达97%,相当于节省了400多亩埋深10米的土壤资源。(记者 赵昂

(原标题《建筑垃圾资源化率高达97% 北京环球影城地下的“秘密”》)

[编辑:刘诗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