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荣获省级大奖

编辑:陶倩2021-10-15 09: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自开通运营以来深受市民欢迎。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温庆新 张佳如 文/图)近日,由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BOT项目及同步实施工程(以下简称“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荣获第十三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这也是该项目继“国家优质工程奖”后又斩获的一大奖项。

据悉,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是广东省土木建筑工程科技创新领域“分量”极重的荣誉,是广东省为贯彻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提高土木工程建设水平,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创造优秀土木建筑工程而设立,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由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承办评选的科技创新奖。

据介绍,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作为深圳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运营方面有多项技术创新,该项目的建设运营达到了“试验线、示范线、景观线”的高标准,项目的技术创新和应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行业示范作用和国内外推广价值。

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主线长8.6公里,设站15座。在线站位布设、地铁接驳换乘、路口交通组织、车辆及供电方式、车站及轨行区设计、沿线重要市政设施改造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技术创新。比如,有轨电车布设在市政道路中间,与7.5米宽绿化空间共享,提高交通通行效率,打造绿色景观带。沿线车站均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站台,设置信息台、应急电话、自动售票机、广播系统,满足乘客的需求。

该项目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建成试运行,同年10月28日开通试运营。目前,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日均客运量为2.35万人次,客流强度为2004人次/公里·日,位居全国行业前列。有轨电车运营乘客体验效果好、市民支持率高,2018年-2020年,在深圳轨道交通行业满意度调查评选中,服务满意度位居行业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将把学优评优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建设更多有龙华特色、龙华风格的优质精品项目,用建筑助推龙华发展,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