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开展小学生书写姿势教育 守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编辑:陶倩2021-09-02 09:2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张世连: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民盟总支委员,龙华区教育局特约督学,深圳市昱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6月提出的《建议尽快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教室光环境全达标以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建议被市统战部相关部门采纳。

儿童青少年的正确书写姿势,不仅直接关系字书写的好坏,而且也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医学研究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高达53.6%的近视率和越来越高的脊柱弯曲发生率就与不正确的书写姿势有关。不正确的书写姿势造成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一是当握笔手指离笔尖过近时,书写者就会被迫低头,从而拉近眼睛与书本的距离,易造成近视;二是当握笔的笔杆过于挺直时,为看清楚笔尖与书面接触点,书写者必须头部侧歪,使左、右眼距离笔尖不等距,影响视力健康;三是书写坐姿不正确时,会发生肩膀左右倾斜、弓背等情况,长此以往,儿童青少年的颈、胸、腰椎及相关肌肉都会畸形生长。因此,正确的书写姿势教育至关重要。

据调研了解,在龙华区现有的公办和民办小学中,开展书写姿势教育的学校仅有15.6%,与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有一定差距。

为提高全区小学对书写姿势的重视程度,切实推动小学生书写姿势教育普及,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要开展全面摸底调研,理清现状总结经验。针对龙华区小学生的握笔姿势、写字姿势以及姿势教学等情况开展全面调研,摸清全区小学生书写姿势教育现状,并对曾开展过书写姿势教育和未开展过书写姿势教育的学校进行比对,找出问题、总结经验。

二是要立足实际,明确开展书写姿势教育工作路径。在全面调研基础上,按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开展书写姿势教育工作方案,明确推进计划,为全区小学开展书写姿势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使龙华区在预防小学生近视、防控脊柱弯曲方面为全市创造亮点、打造标杆、树立典范。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正确书写姿势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媒体广播、活动讲座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普及不正确书写姿势的危害,不断教育和引导学生和家长认识正确写字姿势的重要性,多方位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的良好氛围。

龙华区政协委员 张世连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