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龙华数字经济拥有四大机遇

编辑:陶倩2021-09-02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数字经济不是未来,数字经济已经变成现实,已经来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数字经济在未来发展中会有很多痛点和障碍,但它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们永远不要和趋势作对,要以积极的态度接纳和拥抱它。”……在昨日的龙华区2021年处级干部“数字龙华”专题研修班暨首期首席数据官培训开班式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以“龙华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为学员们作专题辅导,从龙华数字经济的机遇叠加、龙华数字经济的压力挑战、龙华数字经济的建设关键三个方面与学员们进行分享。

汤志伟指出,当前,龙华数字经济拥有四大机遇叠加,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国家政策的红利效应、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发展机遇、龙华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充满无限的空间、挑战和压力。”汤志伟进而总结了数据开放与安全、算法黑箱与技术伦理、平台竞争与垄断、数字效率与社会公平、数字经济新模式与行政管理旧体制、核心技术缺失与“卡脖子”风险六大压力挑战。

汤志伟表示,信息技术创新是数字时代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但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得到合理利用,就能够通过创业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如果被滥用,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对经济发展产生破坏性影响。数字领域的创业企业是数字市场交易的主力军,由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构成的“铁三角”左右着创业企业发展的方向。他强调,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一方面要避免平台经济体因过度扩张可能产生的“垄断”现象,推动中小型企业良性发展;另一方面则要强化契约精神,保障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三者各自的权益。

结合龙华实际,汤志伟认为,龙华数字经济的关键路径是“脉络+底子+骨骼+血液+格局”。其中,关键点一是加强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协作,打通数字经济发展“脉络”;关键点二是加强基础研究与前沿技术攻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子”;关键点三是加强数字人才培养,牢固数字经济发展的“骨骼”;关键点四是加强数字经济治理,更新数字经济发展“血液”;关键点五是加强数字全球化,构建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

记者 徐蔚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