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法院法官赵宏伟:深耕基层十四载 真心帮扶暖民心

编辑:陶倩2021-09-01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赵宏伟为群众普法。

“人到家了没有?情况怎么样?家里人对他还好吗?”赵宏伟法官在电话中不停地询问,在听到当事人一切安好的情况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在人民法庭工作十四年,龙华区人民法院法官赵宏伟从未敢丝毫懈怠,秉持着“用真心换民心”的信念,他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经验,在坚持依法公正的前提下,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倾向,通过创新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审判质效,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获评办案能手、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有情有理,公正办案

“赵法官,你的当事人被丢在法庭了,快来看一下吧。”巡查法警的一通电话让赵宏伟一惊,赶紧跑出了办公室。

原来,原告因一场交通事故,全身瘫痪,不能自理。而在刚刚结束的庭审中,被告肇事者不断推卸责任,原告家属及其女友担心败诉,无力支付医疗、看护等费用,绝望之余径直将原告丢在法庭。赵宏伟立马查询原告住址,将其送回,却引起了原告家属的强烈抵触,第二天,原告再次被丢在了法庭门口,其家属也离开住所,杳无音讯。

赵宏伟只好先将原告安置在法庭,鉴于其无法自理,赵宏伟整晚待在办公室里,时不时查看他的情况,第二天联系了救助站,委托照顾。为了能找到原告家属,赵宏伟和街道社区、派出所联系,时刻关注原告住所的动静。此外,赵宏伟不断与原告律师联系,告知遗弃亲人的行为严重违反法律,同时反复阐明肇事者不合作的行为并不影响法院的公正裁判,以宽家属的心。

几天的沟通并未打动家属,赵宏伟前往派出所打探家属的动静,在得知家属从未回家时,他察觉到一丝不对劲,原告家中有老有小,经济条件也不好,应该没有能力再找一处住所,“他们会住哪里呢?”带着疑惑,法官再次与律师联系,当说到为什么派出所一直查不到原告家属动静时,发现律师语气飘忽,追问之下了解到原告的大哥住在附近。赵宏伟立刻抓住这点切入,直接联系到了原告的大哥。在赵宏伟阐明躲避只会耽误案件的审理,影响诉求的及时实现,遗弃则让亲人缺乏家庭的温暖,原告的大哥自知理亏,主动接回了原告,案件最终顺利审结并进入执行程序。

赵宏伟常说,法官要知群众疾苦,学会与群众共情,才能找到最贴切的解决方案。为了能及时知晓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赵宏伟在法庭门口和社区多处公示联系方式,方便解答群众疑惑,回应群众所需所求。为了将法治理念播撒在群众心间,他多次走进学校、企业、社区、街道,开办普法讲堂,开展巡回审判,指导社区调解,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用法律切实维护自身利益。

化解纠纷,灵活办案

“感谢您为我们着想,如果不调解的话,我们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拿回这些质保金。”陈某如是说道。

前几年,陈某成为深圳某装饰公司加盟的项目经理,工程施工中向公司缴纳质保金做担保,但由于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本该返还的质保金被长期拖欠。与陈某有相同遭遇的还有20余人,在多次协商未果后,将公司诉至法院。

赵宏伟在审理时,发现该装饰公司于诉讼过程中已经办理了注销手续,不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诉讼程序无法推进。当赵宏伟把这些情况告知陈某等人后,他们都非常激动,认为公司是故意逃脱责任。程序的变更需要更长的时间,可问题是除了主体资格以外,陈某等人的证据材料存在着部分收据缺乏原件、收款人不是合同主体等问题。

“单凭现有的证据,即使变更了被告,他们的质保金恐怕也很难拿回来。”赵宏伟说,“我了解陈先生他们的难处,但法官不能凭感觉办案,也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调解重点是让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

被告公司在诉讼中注销虽然给诉讼顺利推进增加了阻碍,但也给调解工作带来新的契机。赵宏伟明确向被告曾经委托的律师指出,注销不能逃避债务,反而增加了公司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债务风险和失信成本。经过反复沟通,双方当事人出于对法律的敬畏和利益的取舍,认识到和解才是最优的选择。被告的实际控制人与陈某等人在法庭的组织下,达成了还款的和解协议。陈某等人也一次性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质保金,纠纷最终得以圆满化解。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王佳淑 张宁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