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搭建“网格+司法”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编辑:陶倩2021-09-01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居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好友,在工作时间内就能体验到专业律师提供的即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找律师,门槛高、收费高,普通市民和律师难以打上交道。像产业工人遇上押金单丢失、房东借此不退押金的事儿,在以前,产业工人往往都是吃“哑巴亏”;现如今,借助“福城司法”线上法律咨询公益平台,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澳门小区的青工小王就得到免费的法律“支招”,成功跟拖欠押金的房东要回两个月的押金共1800元。

这是福城街道依托27个楼长服务站构造“网格+司法”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为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便利。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联合福城司法所依托辖区楼长服务站,重磅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举措——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福城司法”,其中选取桔塘社区新塘小区楼长服务站作为重点宣传阵地,每月开专场引导居民扫码关注“福城司法”公众号,街道司法所指派专职律师在工作时间内为“福城司法”的好友们提供即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援助申请、诉讼服务、纠纷调解等需求),搭建“网格+司法”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福城街道现有楼长服务站27个,自今年4月起,福城街道社区网格中心、司法所负责人带队到7个社区开展关于依托楼长服务站送法律援助进网格的相关工作,实地研究讨论“百米法律服务圈”的选址问题,两部门紧密合作进一步细化着力打造“百米法律服务圈”的相关措施。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联合街道司法所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为辖区楼长代表提升法治宣传讲解能力,在辖区楼长服务站通过“楼长小课堂”的形式,传输与出租屋安全管理、租赁、邻里矛盾纠纷相关的法律专业知识,将优秀楼长打造成一支专业的楼长法治志愿服务队伍。

其中,今年8月,在桔塘社区桔岭新村股份公司,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分批组织90名楼长学习与出租屋相关的法律知识,并要求楼长充分利用塔式微信群线上宣传手段转发“福城司法”二维码,住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好友,在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8:00)内就能体验到专业律师提供的即时线上法律咨询服务。

“网格+司法”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的落地,也让距离老百姓最近的网格员多了一个“合伙人”,帮助解答老百姓的法律专业问题有了“好帮手”。桔塘社区网格员冯旭强这样分享:“我们网格流动人口较多,对他们提出的法律咨询,我很难给出专业的法律建议。自从有了‘福城司法’这个社会治理‘合伙人’,线上就能精准对接群众的法律诉求。”而“合伙人”律师在“福城司法”微信群中,时常通过发布法治资讯,开展以案释法,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确保所有法律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为群众提供更快捷、畅通、高效的500米公共法律服务通道,切切实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统计,截至8月31日,“福城司法”累计为楼长、住户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服务185次,其中涉及劳动争议、出租屋租赁纠纷的咨询人数较多。此外,辖区群众还能通过“福城司法”朋友圈发布的内容掌握最新时事新闻、法治动态,学习法律常识等,便民利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