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编辑:陶倩2021-08-27 21:06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初创型、科技型企业在发展期急需资金,又没有像样的“家当”作抵押去向银行贷款,怎么办?

将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即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势头在深圳渐渐兴起。8月27日,由深圳高新投发起的“龙华区—万和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数字经济I)”正式发行。

这是龙华区知识产权证券化系列产品的第一单,也是深圳市首期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改革创新41年,深圳金融从未忘记反哺实体经济。

发行规模2.02亿元,融资成本2.46%/年,10家数字经济企业率先“入池”……龙华区首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以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资金融入,全力助推该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激荡着企业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

聚焦数字经济领域

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7月,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的账上收到了来自深圳高新投的1000万元贷款,总经理蔡钦洪十分高兴:“我们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这笔资金正好可以投入到科研和市场拓展方面,公司发展总算没有后顾之忧。”

于2010年成立的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正赶上了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晶振产品,是数字电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电子科技领域被称为产业之盐和数字电路的心跳发生器。“人工智能类型的企业,包括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都是我们的客户。”蔡钦洪说。

像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这类拥有核心竞争产品的数字经济企业,在龙华区可谓比比皆是。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龙华区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百亿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也可圈可点。

同时,龙华区还拥有强大的创新成果转化能力,24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超300位高层次创业人才;国高企业2700多家,稳居全市第三;还有185家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从“制造”到“智造”的“腾笼换鸟”,再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龙华迎来了新一轮“蝶变”。

从数据增长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区数字经济实现产值1854亿元,同比增长45%,对产业发展贡献值达50%,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其中,一批“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正崭露头角,成长势头强劲,不少后起之秀在经营效益、研发创新等方面表现良好。

与此同时,企业在快速发展期的流动资金需求也逐渐增大,加大对高新技术、科创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为龙华迈向“数字先行区”面临的又一道坎。

“我们这次与深圳高新投合作推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万和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5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共计划发行五期,发行规模10亿元。第一期成功发行后,第二期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现在已经初步筛选、储备了近20家目标企业。


三方强强联合

为企业证券化融资护航

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龙华区三种专利申请量为28866件,同比增长25.76%,三种专利授权量为22669件,同比增长42.77%,有效发明专利为6919件。

在此基础上,龙华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也在以成倍的速度增加。蔡钦洪告诉记者,公司成立第一年的科研投入就是几百万元,但对于长远发展而言,这远远不够。

今年初,蔡钦洪在与相关行业人士的聊天中,第一次听到了“知识产权证券化”这个名词。“我们公司拥有30多项专利,现在还一直往研发方面投钱,却没有想到可以通过知识产权‘生钱’,反哺研发创新。”蔡钦洪说。

尤其对于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龙华区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其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那么,“知产”要如何通过证券化的手段,变为“资金”?

在“龙华区-万和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龙华区、高新投和万和证券分别扮演了3个重要角色。

企业可以将自家的一项或多项专利,质押给高新投下属小额贷款公司,以此获得贷款。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专利也要通过深圳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限公司这个第三方来进行评估。以深圳扬兴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将最有竞争力的一种平衡式布局的微型化晶体振荡器作为知识产权质押,成功申请到了1000万元的贷款。

另一方面,高新投下属小额贷款公司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债权及附属担保权益为基础资产,由万和证券协助拿到深交所“打包”,以债券的形式发行。在这个过程中,深圳高新投会对专项计划提供担保增信。

相对于保险、担保、贷款其它三种知识产权融资渠道,证券化的优势还在于,它把企业的专利交给市场去检验其真正价值,“这将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深圳高新投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红利“加持”

“入池”企业融资成本低至2.46%/年

知识产权证券化为促进高新技术转化,推动科技进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手段,为知识产权运用提供了新的模式,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融资方式。

“今年,我们联合深圳高新投开展了大大小小不下10次的宣讲活动,为的就是最大范围去宣传这一融资方式。”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交易撮合,风险规避,价值增进。”龙华区此举,实为紧跟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今年印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中提出,“支持深圳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企业融资增信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制度,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强调了知识产权金融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龙华区的市区联动,翻开了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的新篇章。龙华是第一个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行政区。这是深圳对龙华金融业发展的重视和期许。

政策红利还在持续“加码”。2021年7月,《深圳市龙华区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印发。

其中,《若干措施》的第二条就提到,支持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对通过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的企业,经同意备案并成功发行,在项目到期偿还本息后,按实际融资额的3.5%给予资助,单个企业年度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按照正常的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成本来测算,企业需要支付年化5.96%的利息。而在龙华区政策红利“加持”下,本次入池企业的融资成本低至2.46%/年。

“较低的融资成本为项目持续发行、持续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通过引入高新投集团的信用,也可以有效缓释本项目的信用风险,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若干措施》还提到,对通过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的企业,经同意备案并成功发行,在项目到期偿还本息后,以年化保理费率7%为上限,按实际融资成本的5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年度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同时,对实际融资额1亿元(含)以上的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项目,给予供应链核心企业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每个项目仅限一家核心企业申请,单个供应链核心企业年度累计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从不受银行“待见”,到政策红利“加持”,初创型、科技型企业融资迎来了春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