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传承文化精粹,千年古乐悠扬

传承文化精粹,千年古乐悠扬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26 23:5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杨雪敏)离离暑云散,袅袅筝音起。8月24日,龙华区“庆祝建党百年暨‘闪亮龙华’主题创作培训活动”举行开班仪式。活动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区广东汉乐协会协办,是龙华区传承广东汉乐、汉剧文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开班仪式上,龙华区广东汉乐协会会长黄超伦感谢区有关部门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支持,并勉励全体学员珍惜机会,勤学苦练。随后,活动在广东汉乐名曲的演奏中拉开了帷幕。

据悉,龙华区广东汉乐协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汉乐和广东汉剧的传承、发展和创新,组织开展了系列演出和戏曲教育、推广活动。

近年来,广东汉乐、汉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喜爱,而青年演员们则肩负起保护和传承重任。为进一步推动广东汉乐、汉剧振兴,助推中青年演员成长,着眼让客家音乐文化在新时代薪火相传,焕发青春活力,7月中旬,龙华区广东汉乐协会成功举办了首届广东汉乐、汉剧创作评比大赛。

该活动也是龙华区庆祝建党百年十大文艺精品活动项目之一,由广东汉乐、汉剧创作评比,剧目展演,创作座谈会三个部分组成,吸引了业界积极参与。

经过精心评选,13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龙华区广东汉乐协会张观文团队以《小桃红》《寒鸦戏水》节目荣获广东汉乐组一等奖,来自梅州大埔的陈秋红演唱的广东汉剧《岳母刺字》唱段则获得广东汉剧组一等奖。

近年来,龙华区广东汉乐协会还注重会员培训,积极响应国家“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号召,在广东汉乐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中进行了许多尝试。

据了解,区广东汉乐协会走进百年老校——观澜中学,培养了30余名广东汉乐爱好者,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莘莘学子。汉乐演职人员走进龙华区多个社区,已举办43场联欢活动及7期72场培训活动。此外,区广东汉乐协会还创作了3首原创歌曲,分别是《一滴敢报江海信》《幸福龙华》《冬去春来》。

广东汉乐源于1600多年前黄河流域中原地区的民间古典音乐,随着历代客家先民的南迁并与当地的民间音乐融汇交流,从而形成了既有中原古乐的雅致又有本土音乐特色的乐种,是广东三大乐种之一。2006年广东汉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