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微棠新青年社区,一个创新活力的社区租赁新样板

编辑:陶倩2021-08-27 10: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7日讯 (记者 胡安坤)彩虹色的外立面、时尚的公区、宽阔的广场、充满活力的彩虹道、齐全的配套设施......这是微棠新青年社区,是许多租房青年理想社区的样子。而三年前,这里还是破旧脏乱的城中村。

老旧城中村华丽转身,微棠新青年来了

城中村虽在“城”中,但“村”味十足。环境杂乱、设施老旧、缺乏管理,是人们提起城中村的第一印象,过去的元芬新村也是如此。深圳愿景微棠公司通过与村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采取整村统租改造为长租社区的方式,助力打造城中村开展规模化租赁社区的创新样板,元芬新村便是第一个改造更新点。目前元芬村已改造公寓108栋,村内环境、治安等方面都取得了“质”的飞跃。

深圳愿景微棠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普亚非告诉记者,为了改变城中村面貌,微棠对环境卫生、标志元素、楼宇加固等方面进行改造,还通过彩虹道路、特色文化广场等创新方式,打造网红打卡新地标。为了满足青年对养宠的需求,微棠将一栋楼改为猫猫主题楼,楼内配备了猫爬柱、猫窝等各种适合猫猫活动的设施,还为猫砂盆放置处安装了通风管道。如今,旧貌焕新颜,微棠新青年社区的公寓住房、功能社区设置在村内各个角落,走进城中村,处处有惊喜。

元芬新村的微棠新青年社区集居了超过6000名青年人,平均年龄25.2岁,其中86%的青年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还有不少青年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年轻、活力、多元化成了这里的标签。微棠社区的住户满意度高达95%,未来将成为众多年轻人“来深圳的第一站”。

微棠规划设计改造运营20万平方米的公寓、公区、广场、商业等多样化业态,满足数万人的衣食住行全方位需求。目前已完成对元芬新村、上早新村、创业花园、赖屋山等城中村改造,正逐步改造白石龙、赤岭头、龙胜村、陶吓村等共23个项目。

打造数字智能平台,赋能智慧社区建设

在微棠社区监控中心的屏幕上突然出现了报警提示,此时屏幕中央出现了一辆私家车,原来是出现了消防通道被占用的预警提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检测有车辆停靠占用了消防通道并超过一定时间,将触发报警事件,经过判断发现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管理人员就会根据精准定位第一时间前去处理。不仅如此,这套智能监控系统还应用在社区管理的各种场景,全方位保障社区安全。”

为了更好地满足年轻住户的生活需求,微棠社区依托数字化科技手段,通过搭建“1个数字社区底座+1个物联网系统平台+3个管理支撑平台+9个业务服务端口”的数字管理系统,提升运营、安防、物业等多个方面的智能化水平,赋能智慧社区建设。

除此之外,智能水电表可以让租户线上实时查看用水用电情况,养成节约的习惯;完善的安防设备,让每一位深夜加班回家的年轻人心里充满安全感;在社区专属的APP里,社区活动通知、公共场地预约、维修保洁预约等功能靠几步简单操作即可实现。

小社区大温暖,来微棠有朋友

“这里和想象中的城中村截然不同,很有大学校园的氛围。”吴先生毕业没多久便来到深圳,想要备战公考的他希望找到一个相对安静的住处,微棠氛围浓厚的自习室和完备的配套设施让他选择住在这里。很快,吴先生便融入了社区,喜欢自然科学的他还自发组建了自然博物社团,成了一名“棠主”,“我们社团已经举办过很多次线上活动,接下来还会筹备一些线下的活动,和社团的朋友们一起探索自然科学。”

“入住微棠社区后,我们首先会对住户进行兴趣爱好问卷调查,帮助大家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各种兴趣社团。”普亚非告诉记者,通过激发青年建设社区的热情,目前共搭建了22个活力社团,全年社团自发组织活动约400场,覆盖4000多人次。同时,微棠社区还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支部为核心,携手区文体局、团工委、发改局等各级党政机关及社会组织,让“四有青年”“城市书房”“城中村微更新论坛”等一系列项目落地社区。其中,大浪街道团工委以微棠社区为基点打造的“四有青年”种子增能计划系列活动,利用周末时间为青年提供培训、实践、创新、交友等各类服务,进一步挖掘“四有青年”种子,凝聚和引领青年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年轻的深圳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微棠新青年社区的打造,为来深追求梦想的人提供了第一落脚点,为社会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范本,探索出的“元芬路径”也被写入了龙华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相信通过不断完善租赁社区的建设,能够为深圳留住更多人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