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穿汉服在深圳成一种“潮流”

编辑:施冰冰2021-08-19 09:4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碧空露重,乌鹊架桥,街道上有情人三三两两,或身着一袭襦裙,秀雅脱俗;或深衣宽袖,温其如玉。

店主为汉服体验者进行古风妆造。

汉服经济市场潜力巨大

但与此同时,在汉服圈里,也一直存在着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作为汉服文化的爱好者,钟美华坦言,首先相比于西安、杭州等拥有深厚汉服文化底蕴的城市,深圳的汉服市场显然才刚刚起步。而汉服体验馆受场地、人流量等限制,传播汉服文化的能力也很有限。“至今仍有很多汉服爱好者碍于大众眼光,不敢将汉服大方地穿上街。”钟美华说。

不少汉服爱好者穿汉服走上街后表示,他们依然会遭遇别人诧异的目光。大二学生婉儿已是汉服圈的“元老”,她不仅喜欢在传统节日里通过身穿汉服来增加仪式感,甚至在旅游时也要穿着汉服来映衬景点的人文特色。“前两年穿汉服上街,总会有路人以为我们是剧组拍戏的演员,现在大家好像也都见怪不怪了,慢慢接受了这种潮流。”婉儿说。

胡麒牧认为,从实用的角度来看,汉服虽不是太适合作为一种日常穿着的服装,但是作为一种文化共同体归属感的符号,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文创产业的一部分,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

此外,消费者对汉服及周边产品的需求是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呈增长态势的。因此,汉服经济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无论是服装加工企业还是文创企业都应当抓住历史机遇,促进汉服经济繁荣,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带领汉服文化走向更广阔的天空。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