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穿汉服在深圳成一种“潮流”

编辑:施冰冰2021-08-19 09:4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碧空露重,乌鹊架桥,街道上有情人三三两两,或身着一袭襦裙,秀雅脱俗;或深衣宽袖,温其如玉。

七夕当日,家长带着身穿汉服的小孩逛街。

影视IP赋能大众“汉服热”

汉服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传统工艺,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工艺美术,唐装、宋服、明袍等都是汉服的分支。近年来,伴随着《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长安十二时辰》《清平乐》等古装影视IP热潮,汉服在“95后”“00后”之中迅速出圈,以西安、杭州为中心向全国扩散,汉服市场逐渐从“小众化审美”走向“大众化认同”。

彼时的深圳,汉服市场仍然是一片等待开拓的“无人区”,2019年6月,钟美华在热爱汉服文化的朋友感染下“入坑”汉服圈,看中了汉服在深圳的蓝海市场并开设了汉服体验馆。作为深圳首批汉服体验馆商家,她表示,原本只存在于影视圈的汉服,正逐渐打破次元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因此,体验馆也接待了不少被古装影视剧精美的服化道吸引来体验汉服的顾客。

“不过他们不是来找同款的,而是来体验相同形制的服饰。”钟美华告诉深晚记者,受古装影视剧影响,唐制和明制成为最受顾客欢迎的汉服。古装和汉服有哪些区别呢?钟美华介绍,实际上,古装和汉服是两个概念,古装是影视剧根据人物特征而特制的衣服,而汉服具有文化底蕴,符合朝代特征,且搭配的发髻和妆容极为讲究。

随着影视剧IP的赋能,以及社会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对汉服的深入理解,更多汉服爱好者敢于将汉服穿出家门,也增加了“新人”对汉服的好奇和向往。“穿出来的人多了,也就不觉得害羞了。”汉服爱好者可儿坦言。

“原来汉服现在在深圳这么火!”上周末恰逢七夕节,市民肖女士逛商场时被汉服的普及程度震惊了,越来越多身穿汉服的年轻人“打卡”拍照,仿佛瞬间穿越回古代,尤其在端午、七夕、元宵等中国传统节日,穿汉服已然成一种“潮流”。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