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穿汉服在深圳成一种“潮流”

编辑:施冰冰2021-08-19 09:4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碧空露重,乌鹊架桥,街道上有情人三三两两,或身着一袭襦裙,秀雅脱俗;或深衣宽袖,温其如玉。

七夕当日,三位身穿汉服的小朋友在网红景点“打卡”拍照。

租售并举衍生多元“汉服热”

传统节日是汉服租赁的“黄金时期”,钟美华说,虽然他们的客户以学生群体为主,但实际上涵盖了广泛的年龄段,“年轻人除了自己来体验汉服文化,也会带着他们的父母一起来感受汉服的独特魅力。”

从小众到“破圈”,借着传统文化回暖的东风,汉服经济正在迅速打开新的消费市场,并展现出惊人的潜力。目前,钟美华的汉服体验馆内有超过六十套正版汉服,它们都被赋予了美丽的名字,如晚来风、凤引歌、粉樱宁等,钟美华每个月还会更新库存,以满足顾客需要。她在电商平台上网购不同品牌的汉服,价格均在500元至2000元左右。在艾媒金榜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国汉服品牌线上发展排行榜单TOP10》中,汉尚华莲、如梦霓裳、重回汉唐排名前三,榜单前十的汉服品牌还有十三余、桔屿、池夏、钟灵记、劲合汉服、小训狐和夕洛茜。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服饰发布的《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天猫的汉服消费者已有2000多万,潜在消费者高达4.15亿。从曾经不被接受的小众文化,到如今坐拥百亿市场规模的大生意,汉服经济正在“破圈”的路上野蛮生长。某汉服代工厂老板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热门款式多处于“缺货中”,订单甚至排到了2023年。

快速膨胀的市场需求与广阔消费蓝海不仅令汉服经济蒸蒸日上,也让其衍生行业欣欣向荣。一位制作汉服配饰的“簪娘”表示,汉服文化的兴起带动了相关配饰的兴盛,配饰的制作藏着许多国家级非遗技艺,这让大众开始重新关注到那些快要失传的手艺,这也是“汉服热”的重大利好。不少顾客在汉服体验馆租赁汉服后,还会选择摄影店推出的包含妆造、约拍等服务在内的主题摄影套餐,由此带动了婚庆、美妆、时装周、漫展等相关产业链发展。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指出,汉服经济实际是一种文化消费,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精神需求的满足,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对汉服的追求也反映出与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同步提升的文化自信。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