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青年杨健华见义勇为 争分夺秒跑赢一场生命接力赛

编辑:陶倩2021-08-18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章阁见义勇为好青年杨健华。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雅洁/文 记者 陈建华/图)8月10日16时许,福城街道章阁老村的一棵老榕树旁突然传来一位老人惊慌失措的呼喊声,在她身旁,一个约莫一岁大的孩童躺倒在地,头部、脸部、衣服都被鲜血染红。老人的呼喊声引起附近一位青年的注意,这位青年一个箭步冲上去抱起小孩,用最快的速度将孩童安全送到龙华区中心医院就诊。

这位见义勇为的章阁好青年叫杨健华,今年20岁,是一名退役军人,即将步入大学校园。据杨健华回忆,老人当时情绪激动,鲜血不断从孩童头部流出,情况十分紧急。“我在章阁老村长大,熟悉周边路况,自己的车就停在附近,没多想其他的,就想马上帮忙。”杨健华反应迅速,立即跑向事发点抱起小孩,上车、点火、出发,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一丝犹豫。

与此同时,杨健华第一时间拨通交警电话,沟通路况,申请协助,他一边争分夺秒,一边未雨绸缪,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撑起一条生命通道。当时,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车外,交通情况复杂;车内,马达的轰鸣声与老人、小孩的哭声混杂在一起。杨健华沉着应对,努力在堵车与距离的权衡下“闯”出一条最优道路,60公里/小时、90公里/小时、131公里/小时……在交警部门的协调下,他拿出在部队当驾驶员时积累的驾驶经验和果决魄力,不断变化速度,连闯了7个红灯,硬生生地从川流不息的人群车海里闯出一条救援之路。

事后,记者通过杨健华行车记录仪的视频,仍可感受到当时情况的危急和他的沉着、果敢。地图显示,从章阁老村到龙华区中心医院距离约为6公里。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16点03分51秒,杨健华抱着孩子上车,16点08分50秒,杨健华护送孩童到达医院,前后时间不过五分钟。一抵达医院门前,杨健华就抱着孩童飞奔向急诊部,直至孩童就诊,在医生的提醒下,杨健华才惊觉自己的手臂、衣服被触目惊心的红色浸染。

“这五分钟对我来说,惊险又漫长。”杨健华回忆。在行车记录仪视频里,记者听到,行车中,杨健华一边拨打电话联系交警说明道路交通情况,一边反复耐心地安抚嚎啕大哭的老人和孩子,不停地对老人说:“不要急,快到了,相信我……”过程颇为危急、惊险。虽惊险,但杨健华直言有信心:“我在部队的时候是一名驾驶员,对开车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不然也不敢在那种情况下贸然送小孩去医院。”

确认孩童顺利就诊后,杨健华才默默离去。当天跑完这场生命接力赛后,杨健华轻描淡写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救了个小孩,没有退役,换了种方式守护老百姓……”面对记者“是否后怕”的提问,这个大男孩笑着说:“救人是应该的,害怕也只是为自己没来得及救人而害怕。这件事就发生在眼前,如果不去做,我肯定会后悔!”一句“应该的”,足见章阁青年肩上不仅有清风朗月,更有责任与担当。

目前,被救小孩已脱离危险,出院静养。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