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东门片区将变身国际顶级商圈 总工期29个月投资逾5亿元

编辑:施冰冰2021-08-11 10:05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工期29个月,投资逾5亿元。

东门步行街改造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东门片区将变身国际顶级商圈

改造第一期项目建议书正公示 总工期29个月投资逾5亿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易芬)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东门老街即将迎来投资5.46亿元的2.0版!从7月28日开始至8月16日,东门步行街改造第一期项目建议书进入20天的公示期,诸多东门步行街改造效果图曝光,东门步行街将变身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商圈、深圳创新创意之都鲜活样本、商旅文融合的国际时尚街区。

东门步行街改造项目建议书公示持续到8月16日

早在2020年7月22日,商务部就正式宣布将深圳东门等12条步行街列入全国第二批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先期来深对东门商业步行街进行考察的商务部调研组建议深圳高度重视东门升级改造,改造效果应突出“消费升级的载体、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三个关键词。

市区两级对东门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高度重视,建立了协调沟通机制,并将此次改造定义为“东门改造2.0版”。所谓的“2.0版”是相对于1999年完成的东门改造“1.0版”而言。

7月28日,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建议书(送审稿)在罗湖政府在线网站公示,公示期20天,将持续到8月16日。

公示信息显示,该项目将对东门商业步行街区(北至立新路,南至深南东路,东至东门中路,西至新园路)进行改造,含东门商业步行街及广场、商圈建筑外立面及屋面、东入口人行天桥等,具体包括:改造人行天桥610平方米,步行街地面43940平方米、建筑外立面及屋面改造面积241550平方米、电力及消防设施、地下管道等,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智慧街区设施、地下管线等。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5.46亿元,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工期29个月。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将优化街区环境、完善功能业态、强化文旅底蕴以及提升人才导入,以东门改造为触点,提升统筹片区通达性,整合文教旅资源,推动片区融合发展。

该公示书同时表示,市区两级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工作,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立即启动相关程序,从人行天桥改造工程、步行街地面及照明改造工程、步行街立面及屋面改造工程、公共服务设施工程、智慧街区设施工程、地下管线工程等方面进行改造,全力推进东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

从五大方面发力拓展至约130万平方米区域

据悉,原本计划的东门改造,局限在步行街约20万平方米的范围。罗湖区从改造可行性、关联度及辖区的产业布局等方面考虑,最终将改造范围拓展到周边130万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形成“东门大片区”的规划改造概念,并提出了“一带两轴三园四组团”的空间再造架构。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对东门历史印记、街区特色、文化底蕴、建筑风貌的保护,并将思月书院等文化设施保护放在重中之重,旨在更好地融合深圳“根”与国际“潮”,塑造有历史记忆、有文化脉络又有深圳特色的步行街。

罗湖区商务局等部门前期对东门改造2.0版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商务部对东门改造提升的调研成果,经过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提出东门改造2.0版的三大定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商圈:引领传统消费升级,培育新兴消费业态;深圳创新创意之都鲜活样本:深圳“根”与深圳“潮”碰撞融合地;商旅文融合的国际时尚街区:世界级能级、国际化属性、跨境旅游消费合作区。

具体来说,深圳市从东门商圈升级改造拟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交通优化,大力度缓解片区停车难和道路交通瓶颈问题,结合工人文化宫、迎宾馆的改造升级,从东(时代广场)、西(市工人文化宫)、北(老儿童公园)三个节点打造大型地下停车场,建造与步行街核心区域连通的快速交通设施;二是空间再造,推动片区商厦改造升级;三是环境提升,开展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四是产业重构,引导空间、产业同步升级;五是文化植入,打造商旅文融合消费业态。

在文化方面,东门步行街改造工程将设置公共服务设施等便民服务,包括东门步行街旅游服务中心、思月书院活化、文化示范等公共服务。

其中,在文化历史商业策划上,从岭南文化、商业历史、红色记忆、改革开放历程等方面,全面深挖东门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着重打造思月书院、东江纵队旧址等建筑空间,让红色革命精神发扬下去;拟在项目的政府物业里设置具有东门文化特色的小型博物馆及图书馆弥补目前步行街文化缺失的遗憾。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