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启动产业发展监管协议履约核查行动

编辑:陶倩2021-08-09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到银星生物产业园现场核查。

银星产业园。


8月7日下午,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前往银星生物产业园,对A926-0138、A926-0134、A925-1143三宗地块产业发展监管协议的履约情况进行初步核查。这并非一次常规的核查工作。近年来,随着龙华区产业空间拓展力度持续加大,产业用地供给速度加快,新建产业园区不断涌现,一批老旧园区经由综合整治后成功升级,亦进入优质园区行列。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不断加大,那么,如何确保新兴产业空间在龙华区产业发展定位的大框架内发展前行,遂成为一道不可忽视的重大课题。而龙华区工信局的银星之行,正意在于此。

拓空间同步强监管

杜绝“二房东”违规套利

据了解,银星集团通过招拍挂方式分别获得龙华区A926-0134、A926-0138、A925-1143地块,并在后续与龙华区签署了产业发展监管协议。据统计,截至目前,龙华区已与相关企业主体签署48份产业发展监管协议,而银星集团正是第一批监管协议到期的核查对象。

2019年11月,龙华区出炉《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强产业准入监管”,对于新建和升级改造(包括综合整治、拆除重建和功能提升)的工业区,“项目方应当在土地供应或竣工验收环节与区相关产业主管部门签订产业发展监管协议,载明准入产业条件、转租分租限制及退出情形等事项”。

此次银星之行,银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三大地块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产值能耗等监管协议约定指标履行情况,均满足监管协议要求。

银星之行仅仅是开端。

龙华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严格落实银星产业园后续监管工作,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监管协议履约情况开展全面核查,同时,启动监管核查专项行动,对此前与区产业部门签订监管协议的各类产业园区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违反监管约定、未兑现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目标、存在违规转租等情形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并探索健全产业园区和产业用房的长效监管机制,从制度层面固化产业发展方向,杜绝“二房东”违规套利。

拓空间更要降成本

“稳租金+抄表到户”让企业跑得更快

近年来,龙华区全面全力拓展产业空间,更想企业之所想,聚焦“降成本”发力,努力让好企业、好项目不仅有地可落,有空间发展,更能轻装上阵,跑得快,发展的好。

租金、电费是企业经营成本中最常规也是最大的支出。对此,龙华区特别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的实施细则》,加强租赁价格指导、规范租赁行为。

根据《实施细则》,区房屋租赁主管部门结合市房屋租赁主管部门发布的产业用房租金参考价格和龙华区实际,定期及时更新和发布《深圳市龙华区产业用房租金参考价格》。龙华区引导区属国有及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以及旧工业区整治提升项目、众创空间、孵化器以及各类特色园等享受财政奖补政策的产业用房,引导其租金不高于最近年度公布的租金参考价格。同时,对于已纳入旧工业区整治提升项目的工业区及申请单位,龙华区协调其书面承诺“工业区整治提升后,其租金、物业服务等租赁行为需符合市、区有关产业用房租赁政策”并严格遵守。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细则》实施后,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按责任分工,积极引导社区股份公司以单一来源谈判方式,与龙华区重点企业、优质项目直接对接协商租金事宜,将产业用房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出租给后者,从而降低企业租金成本。目前,晋铭航空、龙威盛电子等区内重点企业已通过单一来源谈判方式租下产业用房。

据了解,2020年底,龙华全区产业用房租金和空置情况摸排结果显示,全区厂房月平均租金为31元/平方米,与2019年基本持平。

另一方面,龙华区今年计划由市财政投入5.72亿元,完成包括全部国有、集体经济在内的262家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任务,实现整治供电安全隐患、遏制转供电违法加价、推动建设低碳智能基础设施的目标,最终实现抄表到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目前,龙华区正在全力推进工业园区与龙华供电局开展运维管理移交协议签订工作。

记者 徐蔚昕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