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三防工作

编辑:陶倩2021-08-06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组织参加全市三防综合演练,王卫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詹思贤)8月5日上午,深圳市三防指挥部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三防综合演练,龙华区设置分会场演练了相应科目。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徐志斌、韩荡、黄冰峰、李志东以及区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观摩,王卫担任龙华区演练总指挥。

据了解,全市三防综合演练以福田区地铁站雨水倒灌、罗湖区深圳水库大坝大规模人员疏散转移、盐田区泥石流灾害、大鹏新区货船碰撞、坪山区城市主干道地面坍塌、宝安区海水倒灌、龙岗区水面救援、龙华区水库管涌、光明区河岸崩塌处置、南山区船只撞桥、深汕合作区配网桥塔倒塌11个情景展开,各区三防指挥部现场研判险情、汇报应急处置方案,并指挥开展应急演练。

演练中,龙华区以横坑水库下游距离坝脚的5米处出现管涌险情为情景,分别在观澜二中操场、观湖横坑水库、观城社区锦鲤大厦、观澜二中、物资仓库设立5个现场指挥部,开展抢险救灾队伍动员、管涌险情处置、涉险人员疏散撤离、抢险救灾物资调配以及涉险人员安置5个科目的演练,全区共28个单位1000余人参加。

本次演练以模拟应对极端突发事件为目标,以三防体系为基础,以预案为大纲,以全真场景设计、全流程应急响应、全实战抢险救援来组织演练,充分展现了龙华区的应急动员能力、指挥调度能力、专业处置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支撑保障能力,也展示了龙华区应急演练活动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通讯保障能力。龙华区完成所有技术要点的演练及展示,技术动作高效、紧凑、有序,展示要点做到亮点突出和专业示范,演练得到了参演三防专家的高度肯定。

全市演练结束后,龙华区迅速总结、盘点演练成效,王卫、雷卫华、徐志斌分别作了讲话。

王卫指出,这次演练是全市第一次大规模、多场景的三防综合演练,对龙华区进一步做好应急指挥工作意义重大。王卫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三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要求:一要多做演练,在演练中完善预案,增强实战水平;二要多看问题,各街道、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风险点排查,做到对各个风险点了如指掌;三要多做立项思维,对风险点防范功夫要在平时;四要多备物资和多锻炼队伍,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根据灾情险情备足物资;五要多借鉴外地的案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处置能力。

雷卫华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好这次三防综合演练的经验,对照反思、举一反三,时刻绷紧灾害防御这根弦,按照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的响应要求,把别人的事故当做自己的事故来应对。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风险排查整治,在抓好防汛防台风的同时,也要抓好全市16个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整治。要不断提升专业救援队伍能力水平,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充足。

徐志斌表示,龙华区三防形势复杂,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做好风险的全面排查工作,龙华排水公司要做好防范地面塌陷等方面的应急抢险工作。近期台风较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发生险情及时处置、报告、抢险。要严格落实16个全市重点风险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