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半小时砸下一天的暴雨量,深圳应急处突能力经受考验

编辑:陈苏雅2021-08-05 10:09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受到台风“卢碧”的影响,8月4日夜间,深圳普降大雨局部暴雨并伴7级左右短时大风,最大累计雨量109.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79.0毫米,均出现在罗湖区深圳水库。

雨到底有多大?

4日下午,深圳气象台陆续挂出分区暴雨黄色预警,多区迎来明显降雨。晚上19时25分,罗湖区分区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这意味着在此之前的3个小时内,罗湖区累计雨量已达50mm以上,也就是暴雨级别,且降雨还将持续。

按照相关气象标准,20毫米/小时的雨为短时强降水,50毫米/小时的雨定义为极端短时强降水,我国暴雨的标准也只不过是24小时降雨量达到50毫米,而深圳罗湖半个小时内就下了相当于一天暴雨的雨量。

晚高峰遇上强降雨!人没事!

暴雨突袭叠加晚高峰,市区部分路段、特别是罗湖区交通压力剧增,行车缓慢。19时30分,深圳交警陆续发布实时路况,“爱国路与太宁路交界处,因积水交通已中断,请广大车友提前绕道行驶”。

(20时沿河路东环高架桥下积水6车抛锚)

20时左右,前方情况再度更新,“受暴雨影响,沿河路东环高架桥下出现积水,6台车辆被淹”。此时,罗湖交警已迅速组织警力及拖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全力疏导交通并开展救援处置。

经过多方努力,沿河路东环高架桥积水在1个小时之内消退。雨水中受困的人员,也全部得到及时、安全转移。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