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看龙华区“数据”力量崛起

编辑:陶倩2021-08-05 09:4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聚焦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

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

龙华区全域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北站国际商务区打造科学运转、安全高效的“智”治场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4日讯 (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麦清琪 陈文婷 蔡维泽/图日前,备受瞩目的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在经历了近100天的激烈角逐后,即将进入分赛道决赛阶段,共有来自创意赛道和算法赛道的75支团队入围决赛圈,赛事已全面转入白热化阶段。8月4日下午,作为本届大赛承办方之一的深圳市龙华区在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举办“创意赛道两大分赛道评审龙华区新闻通气会”,并现场答记者问。

承办“数字交通”“数字城区(城镇)”分赛道,341支团队报名参赛

作为全国知名数据创新赛事品牌,为向建党百年献礼,本届大赛从湾区赛事升级为全球赛事,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赛期从今年4月持续到8月。本届大赛特别设置了两类比赛,一类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设立的专业比赛,另一类是面向社会大众的非专业赛事即畅想比赛。

记者获悉,在本届大赛专业类比赛评审期间,龙华区承办了创意赛道“数字交通”与“数字城区”两个分赛道线下评审工作,将于8月7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分赛道决赛评审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龙华区邀请深圳本地评审专家线下参与决赛评审,参赛团队和深圳以外的专家线上远程参与。

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大赛优秀成果转化落地,评审现场还将邀请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相关领域主管单位及投融资机构参与决赛旁听,通过参赛团队现场答辩和专家点评,力求更有针对性地选出符合龙华区发展实际需要的大赛成果,助力数字城区建设,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除了开展部分专业类比赛的赛道评审,龙华区还开展了本届大赛面向儿童、青少年和社会大众等非专业人士的畅想赛道的评审工作,目前,大赛非专业类比赛的报名和提交作品已经完成,并进入了评审阶段。

据了解,本届大赛龙华区主要承办了创意赛道中的“数字交通”和“数字城区(城镇)”两个分赛道,累计吸引341支队伍报名参赛,报名总数位列专业类比赛创意赛道前两名。即将进行的专业类比赛决赛将分别评选出“数字交通”和“数字城区(城镇)”赛道的前三名。

此次入围决赛的选手们不仅可以在决赛答辩环节获得专家们的指导建议,创意赛道各分赛道冠军还将参加为期3天的大赛训练营培训,接受专家导师的指导和各相关领域优秀讲师授课培训。龙华区相关单位也将持续关注参赛团队的表现,从中遴选出优秀团队和作品,配套相应的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的团队和人才来龙华实现大赛成果落地转化,真正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聚焦实际场景问题解决,入围作品具备应用落地价值

“入围决赛的创意赛道作品都高度聚焦实际场景问题解决,其中既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如智慧停车、交通智能优化、交通枢纽治理;也有安全应急、城市经济分析、城市综合治理等与政府治理需求相契合的作品。总的来说,两个分赛道的入围作品均具有很高的应用落地价值。”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较前两年赛事,本届大赛专业类比赛参赛队伍呈现出高水平、年轻化、本土化等特点。他们有的来自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互联网企业、大数据研究工作室,有的来自各行业投资圈团队,不限年龄、专业、单位和国籍,来自全球各地、四面八方的人才都因这场盛大的赛事而汇聚。

“不少参赛团队将龙华作为一片宝藏地,聚焦未来城市场景、数字交通、数字城区等参考场景,开展创意设计,提交解决方案,着眼解决各类应用场景下的痛点难点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本届大赛更加注重需求导向,结合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场景,从各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实际需求提炼赛题。龙华区期望通过大赛凝聚外部智慧力量,让一批能够真正驱动城市治理的产品落地龙华,把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

在“数字交通”赛道,参赛队伍围绕城市群交通规划、公共交通一体化协同、城市交通综合调度等提出解决方案。在“数字城区”赛道,各路“高手”基于安居保障、绿色生态、安全应急、营商环境等领域提出跨领域、跨业务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

创意赛道“数字交通”与“数字城区”两个分赛道为何选择由龙华来承办?首先,龙华区拥有深圳北站这一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全市的交通大区。其次,龙华区一直致力于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在全域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而龙华的场景资源非常丰富,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具有代表性,可以成为深圳未来城市需求挖掘的沃土。

该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龙华区借大赛平台,立足湾区、面向全国推广未来城市场景的建设理念,营造龙华全域数字生态,吸引全球各类创新主体和前沿技术集聚龙华,将龙华打造成为全球颠覆性技术竞技场、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田、美好生活展示窗,通过数据赋能、场景试验为“双区”建设探索龙华样本。

深耕大数据“试验田”,推动数字龙华建设

本届赛事的核心是“开放数据应用”。而龙华区一直在深耕大数据“试验田”,在数字城区建设上不遗余力。早在2017年,龙华区启动“智慧龙华”建设,由龙华区政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推进。经过四年来的实践和努力,“智慧龙华”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顶层设计,即全区一体化三层架构、集约共享“五统一”原则以及“七个一”的建设目标,初步实现了规划、建设、平台、数据、运营等“全区一盘棋”。

例如,“智慧龙华”一期智能消防项目,率先建设一个全区范围内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消防通信指挥系统,是覆盖龙华全区,联通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以及救灾相关单位等各环节,具有全区消防业务宏观管理和联合作战通信调度、辅助决策指挥等功能的网络和设备及其软件组成的消防通信指挥系统,为龙华消防救援大队高效处理重大消防事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智慧安监项目从实战角度出发,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前沿科技,建设安监业务系统、安监大数据系统,并实现重点企业监控监测,全面提升安监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本届大赛专业类比赛中的“数字交通”分赛道,把提升城市群交通功能作为自主命题作文,让选手们自由发挥。而近些年,龙华区依托“智慧龙华”建设,也做出了一些探索……

区政数局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智慧交通是“智慧龙华”众多应用中体量最大的项目,分前端交通监控设施和后端平台建设两大块内容,已共享深圳公安、网约车等数据,实现挖掘分析事故成因、出行规律分析、八类重点车实时监管等十二大功能,率先成为全市“条块联合”的交通管控示范点,在各区创新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交通运行监控从过去的一个点拓展到了整个面,交警部门能清晰直观地在一张图上掌握全区的道路运行态势,并能通过历史数据分析做到提前预判,提前布警,从以往的事后排堵变成了事前管控。”该负责人说道。

如今,“智慧龙华”体系已覆盖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市政、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产业十大领域,建设成果将持续让城区变得更智能、市民生活变得更美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