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卓官容:见证参与龙华发展变迁

编辑:陶倩2021-08-03 09: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卓官容。

老党员档案

卓官容,男,1947年4月出生于宝安县龙华乡姜头村。1970年从宝安师范学校毕业,先后担任中小学教师、小学校长。1984年开始,先后任龙华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党委纪检委员,龙华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07年退休。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改革开放大潮中,龙华这个昔日集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于一身的小墟镇,如今已经变成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经济繁荣、产业兴旺的现代化城区。这是一代又一代龙华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卓官容就是其中之一。

卓官容是土生土长的龙华人。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10多年间,他和老一辈党员干部们在龙华这片热土上深耕细作,刻画蓝图,参与并见证了龙华的发展变迁,为当时龙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想方设法建设龙华人民路

卓官容说,上世纪80年代前,龙华仍是山区、穷区、老区。1980年,龙华公社还不到1万人,以农业经济为主,工业几乎是空白,人均年收入不到百元。

随着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的成立,龙华开始逐步发展起来。那时候,龙华开始引进企业,引进香港和国外的资金及技术设备,工业生产发展明显“提速”。

“无工不富。当时,我们做到了要发展经济规划先行,规划做了不少工作,从10平方公里、20平方公里到40平方公里,后来全部规划了。”卓官容回忆说,1985年,龙华第一期基建项目规划方案出台,奠定了龙华城镇建设的雏形。

想发展,先修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龙华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道路规划建设,其中修建的第一条道路是人民路。因资金紧缺,当时龙华镇政府的领导干部曾为修建人民路之事一筹莫展。后来,通过向银行贷款,才解决了资金问题。接着,龙华镇组织12个建筑队开始了紧张的施工。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十大工程”纷纷破土动工。

1989年,龙华人民路建成,这是当时龙华城市总体规划的第一条道路,也是龙华的交通主干道。如今,人民路已经成为龙华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中心区和纽带。

“后来,又建设了东环一路、东环二路,改造布龙路。”卓官容说,当时的布龙路坑坑洼洼,龙华镇政府投入启动资金60万元进行了改造;大浪石凹穷而偏远,只有一条断头路,政府又修建了大浪南路。1992年10月,包括龙华汽车站、城管大楼、外环路等项目在内的龙华镇“十大工程”竣工,给龙华带来了新气象。

筹措资金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卓官容说,在发展工业方面,当时龙华镇先做了一个“布龙工业带”的规划,先做第三工业区,后面陆续又建成了其他工业区,集资建厂房。每个村还给了地皮,各自盖了数千平方米的厂房,发展集体经济。

打开了一扇窗,就会不断有更多的风吹进来。1987年,龙华镇累计引进来料加工企业79家;到了1994年,龙华镇建的工业区有24个,有“三资”企业204家,“三来一补”企业378家。其中,中华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是当时全国自行车龙头企业,年产500万辆,畅销海内外。“那段时间,龙华成了有名的自行车城。来了很多自行车的加工厂、配套厂,组装以后出口到海外。”卓官容说,随着企业的不断增加,龙华的人口也不断增长,龙华发展越来越快。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富士康、特发集团等一大批企业相继来到了龙华,这些企业以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为特点,为龙华后来的快速发展蓄积了基础和力量。

在不断发展工业的同时,龙华镇也不断推动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卓官容记得,当时自己分管财政,亲自抓项目,其中包括建设新华中学、龙华医院等几个项目。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修建新华中学,需要建设资金2000万元。“过去我们年年说建,但都因为财政没钱,一直没做成。”卓官容说,那时他下决心,让工程队先做,工程款后付,最终推动了新华中学的开建。“当时龙华医院建设项目还欠1000多万元,真是没有钱了,只有想方设法去筹措。”

卓官容说,当时,还修建了龙华影剧院,有998个座位。在修建龙华影剧院时,为了拿到计划内的钢筋指标(价格便宜很多),他专门到省政府,找到省领导杨德元特批。“因为抗日战争时期,杨德元副省长曾经在龙华打过游击战,担任过中共广东宝安县龙华、布吉游击区区委书记,对龙华有感情。”

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龙华发展

在卓官容看来,龙华能够从昔日一个小墟镇,发展成为如今的现代化城区,首先靠的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好政策。

在龙华这片热土奋斗多年,卓官容说,一直以来,龙华镇的领导班子非常团结,相处得很好,大家全力干事业、一心谋发展。“身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发挥表率作用,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要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卓官容说,同时,还要严于律己,公心要压倒私心。

卓官容说,自己出身农民家庭,“那时在生产队干一天,好的分配有七毛钱。但我们村只有一毛多,最多的时候只有三毛钱。那么困难我们都过来了。后来,我参加了工作,工资涨到了77块。”卓官容说,在党的领导下,大家逐渐过上了幸福的日子,应该感恩党和国家。

“过去我们搞工作,就是‘6+1’‘白加黑’,到景龙、景华征地,每天晚上去开会,解决问题。大家都没有怨言,勤勤恳恳干工作。”卓官容说,正是在大家的不懈奋斗下,龙华才有今天的巨大变化。

“看到今天的龙华发展得这么好,我真的非常高兴。也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龙华一定会越来越好。”卓官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龙华人,自己将一如既然地关心和支持龙华的发展建设。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