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深圳做对了什么? | 上半年深圳经济观察

编辑:马静欣2021-07-27 10:08内容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直观反映出深圳上半年的发展脉络。

深圳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出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直观反映出深圳上半年的发展脉络。7月23日开始,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开设专栏《半年经济数据观察》,通过一项项数据,对上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回顾,感受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韧性。

本期关注上半年深圳营商环境。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66.4万户,同比增长7.5%,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点击观看视频)

深圳上半年新登记商事主体

突破25万户

今年上半年,深圳创新创业态势不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58449户,同比增长10.4%。其中,企业167705户,同比增长12.5%,个体户90744户,同比增长6.7%。

image.png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66.4万户,同比增长7.5%,按照常住人口1756万人计算,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08.6户,拥有企业131.5户,创业密度继续高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深圳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势头猛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累计共有企业230.9万户,同比增长8%;个体户135.5万户,同比增长6.8%。

自2003年5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来,深圳持续出台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良好的配套扶持政策,让深圳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不断为深圳经济注入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深圳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208户,同比上涨57.9%。各新兴产业按本期新登记企业数量由多到少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材料、海洋经济。

深圳营商环境再获国家级“点赞”

2020年9月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80个城市组织开展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对参评城市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的营商环境进行了深入分析。

从近日公布的评价结果看,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等25个城市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强。如今的深圳,正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

image.png

多项改革为营造

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优越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府给企业提供的优质服务。近年来,深圳持续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出台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推动城市创新创业活动更加活跃。其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是一项率先在深圳启动,并推广至全国的举措。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开办企业一窗通”“三十证合一”等改革。

今年3月,深圳再次对《深圳经济特区商事登记若干规定》进行修订,在促进个人灵活就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商事主体注销便利度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着力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服务水平,创新监管方式,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深化“开办企业一窗通”“企业注销一窗通”“经营范围标准化”“证照分离”、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综合应用等改革,以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为帮助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企业缓解经营压力,深圳在全国率先创设歇业登记,以保持经济发展内在活力。深圳大力创新多渠道的企业退出机制,在全国首创依职权注销制度,实现市场准入与退出的双向便利化,促进了企业的“新陈代谢”。

深圳营商环境改革持续发力

全国首创依职权注销制度

王女士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行政专员,前段时间在给一家长期停业的下属企业办理注销时发现,由于合作方外国股东长期失联,难以按照一般程序进行注销。但这个“老大难”问题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依职权注销制度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王女士表示,如果法人、董事或者高管人员失联,办理企业注销就变得非常棘手,现在政策出来之后,对企业来说就解决了一个非常大的难题。

image.png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商事制度改革的城市,深圳商事主体数量呈井喷式发展的同时,“失联商事主体”和“僵尸商事主体”这两类状况异常的商事主体数量也逐年激增,严重威胁市场交易安全。

为此,深圳从今年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企业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制度,有力解决原来企业股东高管失联,或者执照丢失等等想注销但是没办法办理注销的痛点问题。

image.png

深圳市企业注册局副局长赖丽英表示,除名和依职权注销制度是深圳对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是商事登记立法完善的创新和突破。目前已经对531家市场主体做出除名决定,分6批次对87家市场主体做出了依职权注销的决定,成功注销的有51家,剩余的还在走程序。

据统计,2019年以来,深圳市共办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48066笔,占企业注销总业务量的20.7 %;协助市国资委办理国有僵尸企业出清180家,率先完成省国资委考核任务。

深圳力争成为全球创新创业

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个月,深圳审议通过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相关文件,努力把深圳打造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首选地。

image.png

这些年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势头猛,深圳做对了什么?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科技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政府行政效率持续科技赋能,让商事主体享受到便捷精准的行政服务,减少显性和隐性的行政成本;

城市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深度发掘数据要素经济潜能,方便社会投资渗透到实体经济运用中的毛细血管;

发挥特区立法权,同时注重行政队伍的整体法治意识,依法治市,让企业家在法律框架下充分发挥营商智慧,享受高度安全感;

打造全方位软硬件基础设施,让城市更具人才和资本吸引力。

记者 / 庞诗凡 王羽丰 

视觉设计 / 徐小迪

[编辑:马静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