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广东疾控紧急提醒:两类人员行踪必须报备!

编辑:郑晓鹏2021-07-23 08:36内容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新闻提要

7月22日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紧急提醒,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请7月7日以来南京市来粤返粤人员或与中山市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

7月22日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紧急提醒,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请7月7日以来南京市来粤返粤人员或与中山市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

近期,江苏南京疫情引关注。7月22日凌晨4时,中山市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粤人员排查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经中山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

阳性病例行程轨迹如下:7月7日至7月14日,无中山外出史,主要在公司上班。7月14日,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采集咽拭子,新冠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7月15日下午,在珠海金湾机场乘坐飞机去南京,21:55抵达南京禄口机场T2航站楼。7月16日至19日中午,主要在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活动。

7月19日下午从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出发,乘CZ5846航班(起飞13:35-抵达16:05,座位号54H)返回珠海金湾机场。抵达珠海金湾机场后,转乘机场快线抵达珠海站,乘动车(D942,珠海站18:15-中山站18:38,01车厢13C)回到中山站;转乘公交K08和001,约于当日20:00返回宿舍。

7月20日8:30至17:30,在公司上班,下班后在宿舍楼下活动。7月21日8:30至17:30在公司上班,后根据中山市发布的《关于南京来(返)中山人员健康管理的温馨提示》,下班后乘坐网约车前往开发区医院做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立即乘坐网约车返回宿舍。7月22日凌晨闭环转运至定点治疗医院。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广东疾控发布如下提醒:

一、主动报备,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请2021年7月7日以来南京市来粤返粤人员或与中山市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积极配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

二、做好健康监测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7月1日起,广东全省已全面放开18岁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四、关注实时信息

及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真实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在疫情面前保持镇定不恐慌,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抗击疫情。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