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工作、新闻、医生、健身、中医药……这些关键词透露出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满月”生活

编辑:刘晓宇2021-07-19 10:12内容来源:央视网

新闻提要

在轨工作生活一个月,3名航天员的状态如何?7月16日,总台央视记者到航天员中心进行了探访。

为了有效对抗心血管失调等失重生理效应,航天员中心及时采取多种手段对长时间在轨飞行引起的不良生理效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莹辉:我们的这个太空自行车,(通过)增加间歇的或者冲刺的(训练)来保证他这个心率的阈值能刺激上去。我们专门有一个呼吸器,通过呼吸机的锻炼来强化他的心肺功能,在太空里面很多运动是通过上肢运动的,所以我们有专门的上肢锻炼模式来增加他的锻炼能力。

在航天员支持室,医监医保人员正在对刚刚传输下来的中医四诊仪数据进行分析。在这次任务中,中医四诊仪首次运用在中国空间站上,它通过望闻问切等手段创新运用中西医结合等措施更好地保障航天员在轨生活。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总师助理李勇枝:人在太空受到的环境的特异因素影响是挺大的,有失重、辐射、昼夜节律改变、振动噪声、密闭环境,人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出现诸多的航天医学问题。通过我们多年研究,我们对于舌诊、面诊、脉诊整个参数的测量值进行一个科学化的设计和技术化的实现,能够获取比较精准的信息。

在载人航天活动中,使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下保持身体健康和良好工作能力,中医药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将中国传统医学与航天医学结合起来也成为了中国航天实施医学发展的独特优势。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究员航天员系统总师助理李勇枝:我们建立了保障载人航天的基于天人合一的航天整体调节理论、基于阴阳自合的航天稳态调控理论、基于防重于治的航天疾病的预防理论,还有基于心肾双补的提高航天适应力的中医理论,把中医药理论和载人航天的实践和整个航天医学的理论进行了一个有机融合,对航天员的医学保障、健康维护发挥了很好的效果。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