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编辑:郑晓鹏2021-06-28 09:49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6月27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等介绍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陆云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6月27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等介绍了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党在百年间作出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总结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我把它概括为四个‘深刻改变’。”曲青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第一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它体现在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

第二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它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

第三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它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第四个“深刻改变”,就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贡献。这个贡献体现在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认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一个话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说,“我认为,寻找中国共产党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和经验,必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做到的‘四个始终’。”

一是始终走在时代潮流最前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勇于追赶时代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二是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奋斗出了一片新天地。

三是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四是始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基层党组织数量为468.1万个。这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姜淑萍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以下几点。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的感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到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在注重发展党员数量的同时,更重视党员的质量问题,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党史中汲取哪些前进的力量?

“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多年,我的一点体会是学习党史有两个境界。第一个境界,就是学习党史知道是什么。知道是什么,是得到知识,得到党史的知识。第二个境界,是学习党史知道为什么。知道为什么,我们是要得到智慧。”曲青山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句话我的理解就是:第一个学,通过学习党史汲取思想的力量;第二个学,通过学习汲取信仰的力量;第三个学,通过学习汲取道德的力量;第四个学,通过学习汲取实践的力量。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四种智慧和力量。”

(深圳特区报北京6月27日电)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