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家长教师为中考学子送考加油

编辑:陶倩2021-06-28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月26日上午,观澜二中考点送考老师与准备进入考场的考生击掌鼓劲。

中考于6月26日至28日举行,全区共有10072名考生奔赴各大考场。开考首日迎来了细雨绵绵的凉爽天气,而在各相关部门全力保障下,各考点周边秩序井然。

下雨挡不住家长送考热情

中考第一天早上7:00,记者在观澜第二中学考点看到,考生们大都结伴走进校园,少有送考的家长,这与高考时轰轰烈烈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为了缓减同学们对中考的焦虑和压力,增强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校领导和班主任手持红旗,为同学们加油。

有家长高调为考生鼓舞士气,也有家长低调在背后默默守护。市民赵先生来到考场后,没有挤到前面围观,而是走到人群后面静静地往考场内探头张望。原来,他是瞒着孩子悄悄来的,看到孩子进考场后,他又悄悄离开了。“我不想让孩子有太大压力,正常发挥就好。”赵先生说。

在新华中学考点,考生检查完准考证和身份证,有序通过学校门口红色“得胜门”进入考场。天气虽然下着小雨,考点门口仍有很多家长身穿红色衣服在门口等候,初三(2)班的家长们冒着雨,拉开了写着“中考必胜”的横幅为孩子加油。

新华中学考点此次还有一位特别的考生,因受小儿麻痹症影响行动不便,考点特意为她准备了备用试室,不用爬楼梯、还有专门的人接送,市招办还为她特别印制了大号字体的试卷贴心服务该考生,学校及主考嘱咐监考员,在符合规定的范围内,尽可能地给予她关怀和帮助,共同助力残疾考生实现梦想。

考生感觉数学文综都不难

中考第二天,上午的考试科目是数学。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学生走出考场面色轻松,普遍反映此次考试题目不难。而下午的道法试题答起来则更为顺手。

“听学生反映,大家集中感觉试卷难度较大的题目主要是选择题10和填空题15两道大题。”新华中学九年级数学老师李红分析,解答题16是送分题,17题作图画轴对称,求面积是非常简单的,所以,大部分考生都觉得试题难度不大。“总体今年中考数学题题目长,阅读量大,体现学生的探究意识,题目给了背景,看懂了就比较容易作答。”

观澜第二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向贵谊告诉记者,数学第20题应用题一改前两年考一次函数最值,变成考二次函数最值,但应用题总的来说不难,反而第19题圆的证明计算难度大于第20题,也避开了大家都熟悉的切线的证明,学生做起来可能有些棘手。“总的来说,选择题、填空题还是很平缓,整张试卷相对于往年中考变化较大,题目阅读量大,强化了对几何的考察,担心我们的孩子可能会不太适应。”

与上午的数学科目相比,考生普遍反映,下午的道法试题答起来更为顺手。新华中学学校九年级道法老师赵淑敏表示,道法选择题有两题有点难度,应该拉不出太大差距,题目特别聚焦了热点,考生们应该都比较容易作答。

中考三天,各级各相关部门、各考点学校做好考场环境、食品安全、交通保障、考生服务等工作,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中考顺利进行。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

观湖多措并举做好中考环境保障工作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易向华)6月26日,深圳中考开考。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提前部署,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做好中考期间环境秩序保障工作,为考生提供一个洁净、安全、舒适的考试氛围。

连日来,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在观澜中学、观澜二中、龙华外国语学校设立“城管护考岗”,在前期部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考点周边的商户、门店走访宣传,杜绝噪音对考生造成影响;安排执法人员加强考点及周边全时段的值班巡查,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非法散发小广告以及违规商业宣传活动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坚持“定人、定岗、定时、定点、定责”的原则,通过定点值守、车巡、步巡、视频巡查相结合方式,对考点周边环境秩序进行无缝、不间断管理。自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车辆154辆次,人员409人次,清理整治校园及周边市容秩序违法行为37宗,确保了中考期间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稳定良好。

一考生身份证丢失 警方迅速为其办好临时证明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袁辉)6月26日是中考的第一天,早上8时20分许,龙华公安分局民新派出所副所长何纯航带领民警在龙华区玉龙学校考场外巡逻时,发现学校门口一名考生正与老师交谈,老师不停拨打电话,学生则显得焦急且沮丧,三人立即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该名学生是在玉龙学校考场参加中考的考生,早上到达考场门口检查证件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给家人打电话也一直未打通。

开考时间临近,情况紧急。何纯航一边安抚考生焦急情绪,让其安心等待,一边向民新派出所所长苏继超报告情况,请求户政室给予支持,教导员林伟泉接到此消息后立即通知户政室民警开展工作,同时主动电话联系何纯航询问考生相关信息,以供户政民警快速搜索核对信息,及时帮助该名考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为节省路上时间,民警随即联系了考场周边执勤的交警铁骑辅警予以协助,在核实完考生身份信息后,民新派出所户政民警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临时身份证明的办理,随后民警和交警铁骑辅警马不停蹄赶到考点,将身份证明交到考生手中。此时,已是8时50分,距离开考时间仅剩10分钟。看到考生顺利进入考场,民警们一颗悬着的心才算落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