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奋斗之城新地标!全市首个土地整备主题奋斗记忆馆在龙华开馆

编辑:卢东勃2021-06-26 07: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该馆也是龙华区“四史”教育经典路线十大实践基地之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6月25日上午,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正式开馆。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开馆仪式,共同见证全市首家“土地整备”主题记忆馆开馆。

记忆馆蓝图展厅。

去年11月5日,龙华区正式打响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攻坚战,项目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区范围抽调60名党员干部组成攻坚队,组建300人的“大兵团”队伍,创新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新路径,仅用25天全面完成项目签约,创造了土地整备“深圳纪录”“龙华奇迹”。

为进一步弘扬“龙华土地整备奋斗精神”,让更多人切身了解龙华区建设与发展历程,激发新时代追梦者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奋斗激情,项目指挥部原址改造成为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

土地整备劲头迅猛的梅观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项目正是龙华区打造“奋斗之城”,以奋斗文化引领各项工作,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一个记忆馆,将时光重现

6月25日上午,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正式开放参观。

奋斗记忆馆主题展厅

记忆馆共上下两层,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设蓝图、谋划、誓师、攻坚、捷报、先锋、同心、时光八个主题区。

第一层主要展示龙华区党员干部开展福城观澜地块土地整备的奋斗历程。第二层主要讲述土地整备工作背后的故事。

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整备面积68公顷,大部分地块无合法报建手续;需拆除建筑物869栋约63万平方米,涵盖村集体物业、原村民私宅、工业厂房等类型;涉及5个居民集中居住区、53个工业园、70多家企业,涉众超万人。

尽管困难重重,然“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有我将士在,何事不能成,在这种使命的激励下,项目人员越挫越勇、勇往直前。

房屋年代久远难判定,“掘地三尺”核实情,家族成员意见多,60+次谈判找共识……

记忆馆生动再现了项目整备人员敢啃硬骨、勇闯新路的历程,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写照。

龙华党员群众参观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

一把锄头拉近业主距离,一双行军鞋传递初心使命,一面面锦旗诠释龙华温度……馆内一件件陈列品都将让你穿越时间的帷幕,回到那个热气腾腾的土地整备岁月。“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龙华人的奋斗热血和精神力量,而这种力量就是龙华奋斗者对产业兴城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在一面由千把钥匙组成的墙面前,几位参与土地整备项目的工作人员驻足良久。“看着这一把把钥匙,回忆梅观土地整备项目的甘苦,觉得很值,时间没有虚度。”他们感慨地说。

千把钥匙背后,是1000个曲折而温暖的故事,而每1把钥匙都是N次全力以赴。龙华干部凭着细致、坚韧与勤奋打开了业主的心结,也打开了土地整备工作的新路。吸引大家纷纷打卡留念的是一面由被拆房屋门牌制成的墙面,福前路18、润塘工业区289、泗黎路83……每一块门牌都曾是业主们在这座城市生活的坐标,如今在记忆馆以一种新的形式让居民寄托乡情。

红色为底,黄色为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记忆馆内还设有入党宣誓角,一声声铮铮誓言曾凝聚起梅观项目人员的奋战激情,也必将激发龙华党员干部在初心中铭记使命担当。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既是用生动、直观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龙华人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也是龙华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并以此来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一座产业城,蓄势崛起

项目地块现状。

记忆馆外,钩机的轰鸣已化作绕梁的余音,昔日的老旧建筑已变为废墟,站在阳基御龙山小区楼顶俯瞰,连片的空地是龙华腾飞的最大底气,不久的将来一座高端产业用房超100万平方米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城将于此建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伴着奋战的号令,龙华土地整备的奋斗诗篇仍在续写。

在完成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后,龙华区趁热打铁、扩大战果,迅速把“战场”转移至新一轮重点产业片区,掀起一轮新的产业空间大作战,集中释放超500公顷用地空间,为龙华构建良好产业链条、产业资源、产业生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引领数字革命提供强大空间基础。

参观提醒

展馆位置:

龙华区福前路40号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小程序预约参观

注意事项:

1、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免费参观,提供预约讲解,展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30,周一闭馆。

2、团体参观需提前3天预约,凭申请表入场,法定特殊节假日参观请提前联系是否可接待团体;学校师生20人以上,由负责老师联系并保证学生人身安全;未成年人参观,须由成年负责人带领。

3、联系方式:徐小姐13422141104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